当前位置: 首页 > 铁路 > 正文

铁路部门已启动导盲犬备案 今后或许盲人出行更方便

发布时间:2015-04-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3月11日,多家媒体报道了盲人黄鸣在南京火车站携带导盲犬"江权"乘火车遭拒的报道,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近期铁路部门将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办法,满足残障旅客携带服务犬进站乘车需求。
  记者了解到,3月27日,中国残联维权部就研究制定导盲犬运输政策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中国盲人协会以及导盲犬使用者代表、导盲犬训导师代表参加了研讨。
  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带着她的导盲犬"珍妮"一起出席。在研讨会上,陈燕为大家亲自演示了盲人和导盲犬之间的默契配合。随着她的口令,"珍妮"准确地执行着坐、走、停等指令动作,让对于导盲犬了解较少的铁总工作人员大开眼界,而且在整个半天的会议期间,"珍妮"始终乖巧地卧在陈燕的脚边一动不动,这种持久力,也让在场的人感到吃惊。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伟洪在会上指出,导盲犬不同于宠物犬,是专门的服务犬,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训练,安全性不存在任何问题。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黄欣主任在研讨会上表示,将与中国残联维权部一道,加快盲人携带导盲犬乘坐火车政策制定进程。据陈燕透露,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对全国的百余条导盲犬进行登记备案,陈燕已经将自己的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导盲犬免疫证的电子版提交给了中国铁路总公司。

  对话
  带导盲犬乘火车都会先协商
  对话人:盲人钢琴调律师 陈燕
  北青报:铁总迟迟未出台导盲犬乘火车政策,有什么顾虑?
  陈燕:正常人确实对导盲犬了解很少。铁总在会上表达了两大担心。首先是宠物冒充导盲犬运输怎么办?我向他们解释,导盲犬是有血统的,不是任何一只狗都能做。导盲犬都必须套导盲鞍,穿导盲服,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狗,导盲鞍根本套不到身上。第二个担心是,导盲犬的稳定性,在密闭的车厢里会不会攻击人?我解释说,导盲犬经过严格的训练,护食的狗都会被淘汰,不会攻击人。而且作为主人,盲人都会严格管理导盲犬,不会让其他人抚摸或给狗喂食,狗就是我的眼睛,工作时怎么能走神儿。
  北青报:您带导盲犬乘过火车吗?
  陈燕:虽然导盲犬乘火车的规定还没有出台,但是,在事先协商后,我每次带珍妮到北京南站坐火车都没有遭到过拒绝,秦皇岛火车站进站也比较顺利。有一些车站还不行。珍妮和我一起坐火车已经有20多次了,火车上它就卧在我的脚边,旁边也有乘客,很安全。
  北青报:您对于导盲犬乘火车在手续办理上有什么建议?
  陈燕:我当时在会议上建议为导盲犬进行备案,只要备案一次,以后再乘火车就不必带着狗到窗口买票,可以通过网络直接购票,取票进站,铁路部门只要核对备案信息就可以了。目前,北京的导盲犬不过10条,全国也就100条左右,这种工作应该不难操作。没想到,铁总已经开始行动了,感谢他们的细心。文/本报记者 王薇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