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关注 > 正文

近日《未来公交改变城市》研究发布,助力打造高质量公交系统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7月8日,来自中外交通领域的专家参与了世界银行(WB)、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中国交通报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海外华人交通协会-世界银行中国交通发展论坛”。本次会议以“清洁与智慧城市公交交通出行”为主题,论坛汇集了来自企业、政府、研究机构的交通行业国内外专家。与会嘉宾分享了在城市公交服务管理中推广新能源车辆与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的潜力,探讨未来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从而助力中国城市交通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减少空气污染与缓解气候变化。
  论坛同时发布了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和“车来了”公交大数据研究中心的联合研究《未来公交改变城市》。研究选取了国内25个不同类型城市,通过分析公交出行“大数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不同城市居民公交出行差异特点、公交服务水平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机遇,借此来推动公共交通数据的开放,并助力打造一个以人为本、高质量的公交系统。
  传统公交转型机遇
  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不仅为市民提供出行便捷,也是缓解城市拥堵、减少空气污染的必要手段。然而,根据《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尽管公交运营车辆、线路和里程不断增加,但常规公交年客运量已从2014年的781.88亿人次下降到2017的722.87亿人次。
  常规公交站点布局不科学、等车不规律和时间长、车速慢、车内拥挤不堪等问题正困扰着广大公交乘客。公交服务发展的停滞不前与不断提升的生活质量要求间的鸿沟,越发明显。例如,根据大数据分析,在出行早晚高峰,小汽车平均车速与公交车内速度相当;5公里内,小汽车乘车时间仅比公交车内时间快2分钟。但二者主要区别在于公交等车时间以及步行到离站时间。24个城市统计表明,早高峰城市大客流站的平均等车时间为7分钟,但受到交叉口信号延迟、道路拥堵和公交站点上下车耗时影响,公交到站不准时情况突出(见图1)。
  公交和小汽车高峰车内时间比较
  公交和小汽车高峰车内时间比较
  同时,传统公交管理往往依靠个人经验,而非数据。政府管理部门及公交公司通常不了解公交需求分布和出行规律,如哪个公交站点早高峰客流量最大,哪个公交线路高峰车内最拥挤,哪个大客流公交线路经过的路段最堵。这种以个人经验为主、粗放式的管理方式,不仅导致公交服务供给与市民需求的脱节,也影响了公交运营效率。
  未来公交改变城市
  但随着车载GPS和移动支付的普及,越发丰富与开放的公交数据,给城市公交大数据研究带来了极大便利性和无限机遇。海量客流和车辆运行数据,不仅使信息获取更为全面、局限性减少,也能挖掘出全天候动态居民出行需求分布,用于政策制定,更可以带动传统的公交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管理方向转型(见图3)。
  车来了大数据云应用―出行热力图
  事实上,中国城市正引领这场变革。中国不仅占有全球90%以上的电动公交车,也正引领着全球公交支付变革--如合肥、襄阳,已实现第三方QR支付、银行银闪付和手机运营NFC三种支付方式在所有公交线路上100%普及。由公交公司、车辆生产企业等发起的智能无人驾驶公交试验,也在深圳等城市萌芽。
  针对新技术和数据源如何影响行业管理、政策应如何激励公交相关技术变革和创新,来自交通部科学研究院、车来了和滴滴的与会专家,分别分享了中国城市公交运营评估标准、大数据在城市公交领域的应用、以及创新出行企业产品与市场角度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的探索。在关注公交出行的同时,论坛也邀请了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教授和深圳都市交通研究院的专家,分别介绍国内外新能源公交技术选择、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水平评估框架以及国内外经验。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大数据的涌现、新技术的革命与市场力量的助推为城市公交服务升级提供了巨大机遇。随着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新能源技术相继涌现,未来城市出行将被重新定义。出行领域的革新已经出现在出租、分时租赁等领域,但公交领域的进展有限。但目前中国城市公交改革势在必行,如何为这个大趋势推波助澜、冲破体制的阻碍、引入和平衡市场力量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车来了总裁兼首席科学家孙熙表示并期望,借助大数据与创新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城市公交也会如同共享单车、互联网约车、自动驾驶一样,变得更加摩登、便捷、有趣,成为包容、智慧和绿色生活方式的“代名词”;也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数据的价值,通过公交提速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最终优化居民乘车体验,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