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铁路 > 正文

青藏铁路在温馨繁忙中迎来2015春运第一天

发布时间:2015-02-05  来源: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2月4日上午8点半,天色微亮,拉萨火车站的广场上已满是拉着行李箱、脚步匆忙的旅客,售票大厅内人们排着长队等候买票。随着中国春运大幕的拉开,拉萨火车站在一片温馨与繁忙的氛围里迎来了春运第一天。
  在西藏林芝打工的山东籍农民工李修社一早就顺利取完票、过完安检在候车大厅等候乘车。他说,刚进安检口时,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看到他年龄大、行李多,就立刻推着小推车帮他把行李送到候车大厅,“我经历了几十个春运,拉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服务很贴心、态度很温和,我心里感觉很温暖。”
  为确保所有旅客平安健康返乡,拉萨火车站专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担架等用品,并向其开放绿色通道,由专人陪护,优先安检、进站、上车。
  拉萨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周美琴说,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拉萨火车站的客运压力相对较小。但作为青藏高原上的交通大动脉,青藏铁路肩负着青藏两省春运的主要责任。今天拉萨火车站出藏列车共有六列,预计发送出藏旅客4200人次,未来几天出藏客流将基本保持平稳。
  2015年春运期间(2月4日至3月15日),青藏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85.3万人,日均2.13万人,同比增长3.02%。旅客发送最高日为2月24日,预计发送3.5万人。
  记者在位于车站进站口的“五彩哈达旅客服务中心”看到,应急药箱、高原旅行健康手册等物品摆放有序,旅客们正在排队填写“健康登记卡”,登记卡用藏、英、汉三种语言印制,详细地记录着旅客的姓名、车次、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
  为方便旅客进站乘车,车站专门在候车大厅设了两名乘车引导员。83岁的藏族老阿妈俄洛由于腿脚不便,只能坐着轮椅上车,但家人无力将其抬进车厢,急得满头大汗。引导员央拉见状,立即与同事赶上前将老人抬到车厢内,坐到座位上的老人双手掌心向上举过胸前向央拉表示感谢。
  在拉萨火车站随处可见为旅客服务的铁路民警。拉萨铁路公安处宣教室主任胡传鑫说:“在外漂泊的人回家过春节不容易,我们为旅客送上一杯暖暖的茶水,帮他们抬行李,搀扶老人和孩子下楼梯,在他们的归家路途中送上温暖。”
  随着长长的汽笛声,Z918次拉萨开往兰州的第一列春运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车窗内,一名藏族老阿爸闭着眼睛、轻轻摇着转经筒……青藏铁路春运第一天就在温馨与繁忙中拉开了序幕。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