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行资讯 > 贵州省 > 正文

新交通格局激活贵州织金县发展的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5-03-31  来源:贵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织金县墨峰山,与红枫湖相望相守,静静私语。清镇至织金的高速公路,就在这山水朦胧里若隐若现。
  
  3月23日,当记者登上墨峰山的山顶,只见玉带环绕,长虹飞架,由400多根桩基托起的总长5000米的立交桥,宏伟壮观,气势磅礴,犹如几条长龙齐聚到这里盘踞,将山里与山外的世界连通。
  
  黔织高速、清织高速、织纳高速、织普高速在这里交汇,建成的、即将建成的高速公路正从四面八方延伸过来,形成迄今为止省内最大的高速公路互通。这是织金新交通格局形成的最好见证。
  
  平坦的高速路:叫醒美丽山川
  
  2月16日,全长69公里、双向四车道的清织高速公路开通,结束了织金通向省城贵阳无全程高速的历史,也将清镇至织金车程时间由原来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从此,织金融入了“贵阳1小时经济圈”。
  
  这一天,许许多多的织金人自驾或乘坐大客车,领略到沿途“大美织金”的山山水水,体验着清织高速开通带来的种种愉悦,显得轻松惬意。
  
  清织高速开通后,便捷的高速交通亦吸引着大批游客在春节期间来织金旅游。据统计,从大年三十到初六,织金洞旅游人数达11.1万人次,门票收入600万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25%,双双刷新历次“黄金周”最高记录。
  
  春节期间,织金县城内多家酒店连续出现客人爆满现象,餐馆、酒楼、超市的顾客倍增,生意火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忙景象。
  
  一位来自黔东南的游客兴高采烈地说:“在清织高速公路上看到摩崖石刻‘大美织金’几个大字时我就对织金充满了憧憬,我不仅领略了织金洞的雄奇壮美和织金大峡谷的绝世美景,还游览了织金古城、体验到淳朴的民风民俗,真是不虚此行!”
  
  伴随着黔织高速、清织高速的相继开通,在建的织纳高速、织普高速也在紧张有序的施工中,织金发展的一池春水将泛起一阵阵涟漪。
  
  接续的铁路:突破发展瓶颈
  
  每到列车发出或到来时,络绎不绝的人群让织金火车站变得非常热闹,来来往往的出租车、公交车等来回穿梭,庞大的人流、物流从这里输出输入。
  
  “火车开通以来,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最主要的是降低了我们这些生意人从安顺、贵阳等地发货的运输成本,加上大量人流涌入城里,使得我们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利润也比以前高。”县城一家服装店的老板王艳如是说。
  
  如今,煤炭、磷矿、物流、烟叶进出口等重型物资经火车货运送走,既省时又省钱,有效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火车货运这一项就减轻运输成本5000万元以上。
  
  然而,织金铁路交通的发展并不满足于此。今年全省在建计划竣工投入使用的4条铁路中织金就占3条:林织铁路(林歹至织金)全长99.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9月份完工投入使用;织纳铁路(织金至纳雍)全长约60.1公里,预计12月份完工投入使用;织毕铁路(织金至毕节)全长约80.0公里,预计12月份竣工投入使用。
  
  一个日趋完善的铁路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制约织金交通发展的瓶颈将被各个突破。
  
  蜿蜒的通村路:再筑幸福生活
  
  在织金的交通蓝图中,除了连通外线,改善内线也刻不容缓。设立指挥部、成立领导小组、分解指标、落实任务等一系列工作全面铺开,通村路建设按计划实施推进。
  
  一条条平整舒适的通村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眼前,蜿蜒盘旋在山间地头,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出行条件。
  
  时下,一条条通村油路犹如一根根“毛细血管”,将乡村与通向县外的“大动脉”紧密地连接起来,让众多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方便与舒适。
  
  据统计,2014年织金县共实施通村油路(水泥路)144条830.9公里,完成路基834.6公里、路肩浇筑834.6公里、碎石基层铺设834.6公里、路面混凝土浇筑(铺油)824.2公里,进一步有效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
  
  通村路的建成,让很多老百姓把致富奔小康的出路定格在自己的家乡,发展养殖、经营山地特色农业和经商的返乡农民工一年比一年多。
  
  “路不通时,有好东西也卖不出去,现在路修到了家门口,村里的发展一年一个样。我今年要把近几年出门打工挣来的钱用来养殖肉牛,想当一回老板。”化起镇龙家坝村村民吴光亮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后,一心一意盘算着在家门口干起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随着通村路的不断建成投入使用,织金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的步伐也变得愈来愈坚实、愈来愈自信。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