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行资讯 >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正文

近日《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获市政府批复

发布时间:2015-06-29  来源:南国早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6月26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已获南宁市政府批准实施。从2015年至2020年,南宁市将分两阶段创建国家公交都市,通过公交提速工程、多元网络工程、枢纽支撑工程、智能公交工程等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形成公益、便捷、安全、智能、绿色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实现2020年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5%的目标。
  1、现状
  机动车猛增导致城区拥堵严重
  目前,南宁市共有6家公交企业,公交线路158条,线网总里程2500多公里,共有公交车2966辆(3827标台)(标台是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专业名词,指不同类型的运营车辆按统一的标准当量折算成的营运车辆数),相当于每一万人拥有13.92标台(以市区人口275万计)公交车,这个数值低于国家规范的15标台/万人指标,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2014年,南宁日均公交客运总量151万人次。南宁中心城区公交客流有明显的网络化分布特征,主要沿“十字主走廊+四横四纵次走廊”分布。其中,大学路—民族大道、友爱路—星光大道两条“十字型”公交客流主走廊,高峰时段每小时公交客流达到1.5万人次,而东葛路、双拥路等“四横四纵”公交客流次走廊高峰时段每小时公交客流也达到1万人次。
  当前,南宁市已步入城市化与机动化的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14年底,南宁全市汽车保有量88.99万辆,较上一年增长15.57%,增速迅猛。机动化出行的快速增长,对城市综合交通产生了巨大压力,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日益严重。
  2、调查
  公交供需矛盾突出是核心问题
  “据国内交通专家测算,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小汽车占用的道路资源是公共汽车的23倍。”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阶段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途径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这已经成为国内城市管理者的共识。
  当然,公共交通并不单指常规公共汽车,而是包括轨道交通、BRT(快速公交)等多种方式在内。
  缺乏大运量轨道交通系统的支撑,城市公交整体供需矛盾突出,这是南宁目前公共交通存在的核心问题之一。南宁“十字型”公交客流主走廊,高峰时段每小时公交供需平均缺口0.4~0.8万人次,导致60%的公交线路高峰时段最大满载率超过100%。
  此外,南宁市目前高峰期公交平均运行时速仅为16公里/小时,30%的乘客候车时间超过15分钟,部分远离主干道区域和城市新建区域存在公交盲区,部分线路存在绕行严重等问题,导致市民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不高。这也导致了很多市民不愿选择公交车,“证据”之一便是南宁电动车出行比例近年来大幅增长。据介绍,目前南宁登记在册的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20万辆。
  《规划》提到,南宁目前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出行总量含机动化出行和自行车出行、不含步行,下同)分担率为25%,这与国家公交都市40%的分担率要求有较大差距。
  3、计划
  分两个阶段打造高保障公交系统
  公共交通是关系城市居民“行有所乘”的重大民生工程。
  南宁市建设国家公交都市的总体思路为:从用地与交通两个方面着手,通过优化与调整骨干公交走廊沿线土地利用,构建“一体化、高保障、品质化、可持续”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准的公共交通系统,实现土地与交通协调发展,将南宁市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准的公交都市。最终全面建成运营以轨道+BRT为骨干、快-干-支分层次的常规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为辅助的多模式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
  南宁市“公交都市”创建第一阶段的建设周期为3年,即2015~2017年,第二阶段的建设周期为2018~2020年。
  围绕南宁市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南宁未来几年将开展TOD用地开发(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强化工程、公交提速工程、多元网络工程、枢纽支撑工程、智能公交工程等10大工程。
  南宁市创建公交都市的近期目标为:至2017年,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早晚高峰公交平均运营时速提速至17公里/小时,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提升至37%;到2020年,早晚高峰公交平均运营时速达到25公里/小时,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提升达到45%,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