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行资讯 > 湖北省 > 正文

羊年春运前二十日 湖北省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5-02-28  来源: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2月4日至2月23日,春运二十日,湖北省铁、水、公、空共运送旅客约4901.47万人次,同比增长3.3%。其中,道路发送旅客4014.5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2.5%;铁路发送旅客805.75万人次,同比上升9.9%;水路发送旅客约15.13万人次,同比下降55.9%;民航发送旅客66.0万人次,同比上升6.3%。全省春运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积压现象,没有发生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春运形势总体有序。
  一、节前客流高峰平稳度过。湖北省大部分高校学生在春运开始前已返乡,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错时出行,客运形势相对平稳。随着春节临近,客流量逐日攀升,2月16日武汉迎来中短途客流高峰,武昌、汉口、武汉三大车站当天发送旅客25.5万人,达到节前发送旅客最高峰,城际动车运量翻番。春节期间,中、短途客流增加明显,主要是探亲、旅游客流。旅客很多选择在本地或周边地区走亲访友,或至周边咸宁、赤壁、孝感、仙桃等旅游景区游玩。
  二、旅客出行畅通有序。节前春运客流主要为返乡民工流和探亲流。由于宜万铁路开行动车,同时武汉三大火车站间开行城际动车并且实现地铁互联互通,部分短途旅客纷纷选择乘坐火车出行。
  随着春运客流的逐步增加,2月9日,武汉开出首批10列“红眼高铁”,奔赴上海、广州方向。2月10日,武汉陆续迎来从上海、广州开来的8趟“红眼高铁”。
  2月15日武汉铁路加开99列始发临客,17日又加开71列临客。为支援广州地区运送返回武汉的旅客,采取“空车去载客回”的开行方式,支援广州地区单方向开行的空车临客6列。
  自2月22日起,武汉铁路局在前期加开临客的基础上,加开30趟“临外临”列车做好高峰旅客疏导。为及时疏散深夜到汉旅客,铁路、公交、出租、长途客运互联互通,配合分流下车的旅客。汉口站在凌晨时段解除春运高峰期间“开车前3小时进站候车”的限制,增开8个售票、退改签窗口,并安排大巴方便旅客转乘至武昌。
  同时,将列车到站情况与出租车管理部门通报,及时调配车辆为旅客服务。武汉站候车室24小时全部开放。武汉公交集团对接“红眼高铁”开通“红眼公交”,增加夜班车运力。长途客运站开通“红眼售票厅”,24小时开放候车室,确保平安、快速疏散客流。
  各地运输企业根据返程客流不断增加的情况,通过开行循环班车、特色班车、包车和加班车、合理增加发班密度、延长运营时间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出行,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平稳,各地运力充沛,没有旅客滞留情况发生。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每天监测和跟踪全省高速路网运行情况,及时发布路况天气和绕行提示信息,与湖北交通广播电台连线播报实时路况信息,引导司乘安全出行。
  湖北机场集团合理安排人员,在旅客高峰时段开启所有安检通道,尽量避免旅客排长队的现象。同时针对大雾造成的航班延误,及时通过广播、电子屏以及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向旅客发布航班动态信息,耐心为旅客答疑解惑,协助航班取消的旅客办理改签、退票等业务,保障滞留的旅客顺利出行。
  三、强化措施保障春运安全。春节期间湖北省气温变幅不大,阴雨相间,大雾天气较多。阴雨、大雾天气对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条战线沉着应对,加强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交通运输畅通和通行有序,保证了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2月中旬,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尤习贵、刘汉诚、谢强、魏公民等检查高速公路节日保畅情况,深入基层站所实地查看了应急物资储备、收费保畅、春节免费通行准备等工作,督查春运期间的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省港航海事局派出暗访组,就近对客流量集中的武汉轮渡客运公司集家嘴码头进行突访,“不打招呼”对水路交通武汉检查站、汉江武汉段通航情况现场察看,落实水路春运安全保障的有关要求。
  2月20日大年初二,湖北省部分高速中到大雨,路面湿滑,通行车辆同比小幅增加,尤习贵厅长轻车简从,冒雨前往汉鄂高速检查春运工作,2月23日,尤习贵厅长又前往调研指导洪监高速建设工作,并看望慰问春节期间仍然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
  全省各高速公路针对春运期间车流量骤增、春节免费通行、恶劣天气频发特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掌握道路通行状况,有效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保障过往司乘平安出行。
  京珠高速管理处加强省际协同联动保畅,通过微信平台共享路况信息、重大特情等,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发放安全提示卡。
  黄黄高速管理处隧道视频智能巡查系统助力春运隧道安全管理,通过实时视频查看、视频质量检测、隧道通行模拟巡检(3D巡检)、视频事件检测以及隧道设备布局地图显示等功能,视频巡查由2小时降至30分钟,为春运隧道安全保畅提供了保障。
  随岳高速管理处荆岳桥信息监控中心强化机电管理,组织中心技术员与代维人员对机电四大系统进行全面巡检,从除夕开始每天五人两车巡检保安全,做到春节机电无故障、照明供配电无隐患,确保荆岳桥段安全畅通。
  武汉绕城支队对各大队辖段内清障施救单位进行救援车辆及机械的检查,要求各清障施救单位做好应急救援车辆的检修,随时应对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应急救援。
  四、情满旅途打造温馨服务。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各单位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活动,改善侯车环境,改进乘车服务,加强出行信息服务,努力使旅客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更温馨。湖北各高速公路开展“情满旅途畅行荆楚”活动,在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在收费广场、服务区设立“春运服务站”,提供饮用水、工具箱、医药箱、灭火器、行车指南等免费服务,最大限度地丰富服务内涵。
  武汉市积极开展春运便民志愿服务行动,市运管处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客运站开展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台,协助维护站场秩序,热情解答旅客的问询,主动帮助乘客搬运行李、提供热水等服务。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推出多种售票方式,缓解旅客购票难的问题,在旅客出行高峰期,增开临时售票点,缩短旅客排队购票的时间。客运站24小时开放候车大厅,为旅客提供免费开水和供暖。
  武汉铁路局在春节期间大力提高春运旅行服务质量,重点做好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服务,加强临客列车的饮食和供水工作。为对接地铁、公交车、出租车送来的客流,武昌火车站首次搭建“温馨小屋”无缝对接,为旅客提供重点帮扶、购取车票引导及站区周边交通咨询、中转换乘等服务。
  同时,武昌站首次将服务台设置在天桥上,快速解答旅客问询,利用温馨广播和指示牌,加强客流疏散和引导。湖北机场集团新增3台大功率饮水机,在卫生间内加装38台喷香机、更换T2和国际航站楼内所有的防滑地垫,升级“iWuhan-Free”网络体验等,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湖北省将迎来客流高峰。全省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客运站及行业管理部门正积极做好节后客流高峰运输组织保障工作。
  一、根据旅客出行特点加强道路水路运力组织调度,及时安排加班车辆,调整发班密度,及时组织直达包车或直通车。
  二、严格检查各客运站点“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制度落实情况,及时检查保养好营运车辆,备齐防滑防冻设施,排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和发布,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动预警,及时发布信息,引导旅客错峰出行。
  四、各级公路部门将着重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的安全畅通。
  五、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提供多样化温馨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