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西区知海大酒店路口斑马线现场实录1小时10车乱停、多车不礼让

发布时间:2016-05-27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西区知海大酒店路口斑马线现场实录
1小时10车乱停、多车不礼让


龚诚良 吕涵 柴子峰

 

 5月11日上午,西区知海大酒店路口,行人在斑马线上避让车辆


记者 龚诚良 实习生 吕涵 通讯员 柴子峰

从5月16日开始,我市将正式开始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展开整治。届时,在市区杨家巷与下街路口的斑马线、市荷花中路与荷花小区西北口路口斑马线,交警部门将采用电子设备对不礼让行为展开抓拍,在市区其它路口则采用人工拍摄的方式,由现场交警对不礼让行为随机抓拍。相应违法行为一旦被认定,今后将被扣3分、罚款100元。

很多路口不仅存在个别车辆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还存在一些行人在过斑马线时也不文明、个别车辆在斑马线上乱停等多种不礼让斑马线行为。5月11日,记者来到九华北大道与亭川东路知海大酒店路口,记录下了南侧斑马线上的多种不礼让行为。

斑马线上多辆违停车辆被处罚

5月11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九华北大道上发现,柯城交警大队的一组民警正对车辆在红绿灯路口违停的行为展开查处。而他们拦查的,正是在西区九华北大道与亭川东路路口违停的车辆。

“针对这个路口存在的车辆违停现象,我们之前已多次进行过整治。今天指挥中心发现该路口又多次出现车辆违停,所以决定安排民警在下个路口,由指挥中心监控发现该路口的违停行为,然后呼叫民警拦查相应车辆。”柯城交警大队的朱警官说。

民警告诉记者,截止到上午11点30分的半小时内,他们已经查处了多辆在西区九华北大道与亭川东路路口斑马线上明显长时间违停的车辆。

其中一名被拦查的司机辩解称,他也知道在红绿灯路口特别是斑马线上不能停车,所以只是停了一下马上就走。但当民警问他是否知道自己停了多久时,这位司机没有再说话。

民警告诉记者,其中有一辆被拦查的轿车先是在斑马线上停了好一会儿,不仅影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随后该车又停到了附近的公交车站上,先后导致两辆公交车无法完全靠站,只得斜停上下乘客。

民警对这些车辆依法做出了罚款50元的处罚,并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今后加强安全意识。

斑马线上存在多种不礼让行为

而从5月11日上午10点07分开始的1个小时内,记者还在该路口进行了蹲点观察,发现虽然多数车辆和行人在遇到斑马线时都能主动礼让或有序通过,但有10辆车在斑马线上乱停,还有多辆车存在不礼让行为。  

当天上午10点14分,该路口东西向显示为绿灯。4名女子由东向西通过该斑马线,一路上不时嬉戏打闹。在距离斑马线尽头的路缘石还有三四米时,4人停下脚步并逗留在斑马线上。直到约一分钟后,一辆车子驶入路口并直接停到斑马线上,4人才上车离开。

上午10点24分,该路口东西向显示为绿灯。一辆没有乘客的绿色出租车驶入该路口,并直接在该斑马线上停下等客。接着,一辆没有乘客的红色出租车也在该斑马线更靠近路中心的位置上停下等客。红绿灯变化一个灯次后,有乘客上车的绿色出租车驶离斑马线,另一辆没有乘客的红色出租车马上驶过来也停在斑马线上。不久后,这两辆出租车先后离开。

上午10点30分,该路口东西向显示为红灯。此时,一辆没有乘客的绿色出租车正停在路口。该斑马线东侧,一位大叔和一位抱着婴儿的阿姨闯红灯直接走上斑马线,过往车辆不得不减速避让。穿过车流后,两人走到这辆绿色出租车旁,接着上车离开。

上午10点39分,该路口东西向绿灯已经开始闪烁。4名年轻男子结伴过斑马线,才走出几米,绿灯变为了红灯,这时,其中两名男子退回了斑马线隔离护栏外,而另两名男子却仍不管不顾继续前行,还不时回头招呼和嘲笑那两名退回去的男子。直到红灯变回绿灯后,两名男子才通过斑马线。

上午10点46分,路口东西向显示为红灯。一名外卖小哥骑车停在斑马线上,并不时低头玩手机。红灯变绿灯后,外卖小哥开始由西向东通过斑马线。此时一辆轿车正由西向南右转行驶,驾驶员似乎没发现外卖小哥,直到相距仅两米左右才猛踩刹车,所幸没有撞上。

上午10点51分,该路口东西向显示为绿灯。一名年轻男子由东向西通过斑马线,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且脚下步伐很慢。直至绿灯变为了红灯,男子依然没有通过斑马线,来往车辆不得不减速避让。

请共同珍惜“生命通道”

“斑马线是一条‘生命通道’,以往由于不礼让斑马线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柯城交警大队安序中队中队长姜理晖说,比如车辆像这样在红绿灯路口甚至斑马线上违停,就是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之一,对于路口的交通安全是一种威胁。

姜理晖告诉记者,除了个别车辆在斑马线前不礼让、在斑马线上违停,他们也确实发现市区一些路口存在个别行人过斑马线时不文明、个别行人在斑马线上逗留等行为。“不仅仅是车辆需要礼让,从道德文明甚至法律的角度来说,行人在斑马线上的一些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也值得关注。”姜理晖说。

通常情况下,行人遇到红灯时,应站在斑马线两侧之外或待行区域内有序等待。红灯变为绿灯后,考虑到正常人的通行速度,绿灯的时长设置已为多数过路行人留下了足够通行时间。如果绿灯剩下的时间已不够通过斑马线,行人尽可能等待下一个绿灯。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也不应该在斑马线上嬉戏打闹、悠闲缓行,更不该在斑马线区域内逗留。

“而个别行人身上存在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也同样会对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困扰。”姜理晖说,文明礼让,人人有责,而礼让斑马线,更应该是一种双向的行为,还需要车辆和行人共同去珍惜。

那么,除了这个路口,市区其它一些重点路口斑马线上的礼让现状如何?本报还将连续推出记者现场蹲点观察报道。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