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您学会了安全行车方法吗?

发布时间:2016-06-30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雨雪雾霾天行车,道路湿滑,能见度较低,驾驶员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导致车辆事故比平时多出了将近 25%  雨雪天气,保证行车安全,你做到了吗?

    ● 雨雪天气行车 这些安全行车方法你做到了吗?

    在 11 月 18 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起的投票中,截止 18 日晚上 23 点,票数排名第一的是“通过积水积雪路段,停车判明情况后再通过”,占 12.2% ;排名第二的是“能见度较低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占 11.3% ;“行车前,把车顶、挡风玻璃的冰雪处理干净”,占 10.9% ,排名第三。此外,“及时消除前后挡风玻璃霜气”、“与前车拉开正常行驶距离的 2 倍以上”以及“遇到路边有行人的积水路段减速通过”得票率也都超过 10% 。

    安全提示一:雨雪天气行车速度有规定 千万不要超速行驶

    雨雪天气行车的车速和车灯使用,往往是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其实,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此有专门的规定。今天我们就带您重读一遍交规,关于雨雪天气行车的相关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能见度小于 200 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 60 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 100 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 100 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 40 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 50 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 50 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 20 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安全提示二:雨雪雾霾天 减速慢行保持车距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车速、车距做了非常细致的规定,主要是因为雨、雪、雾等天气,路面湿滑,机动车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这个时候如果突然加速或减速,车辆会出现跑偏甚至失控等情况。如何控制车速车距,保证行车安全呢?

    首先要减速慢行。 车辆在道路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要严格控制车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装有电子安全辅助系统的车辆应全力踩刹车,让一切电子设备瞬间启动,尽快停车,而没有这些系统支持的车辆刹车则不能完全踩到底,要轻点刹车达到减速目的,并且停车过程中要牢牢控制方向盘,防止车辆打转。 

    其次要保持车距。 冰雪路面条件下,与前车车距应是干燥路面条件下车距的 2 倍到 3 倍。北京警察学院的警官曾经做过一个对比实验,路面干燥时,驾驶机动车以 60 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到达刹车点后全力刹车,汽车在距离刹车点 15 米处停下。而驾驶同一车辆,在冰雪路面上,以同样 60 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到达刹车点并全力刹车,汽车用了 72 米的距离才完全停下。

    安全提示三:雨雪天气行车灯光有讲究

    除了对行驶速度和安全车距的规定,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雨雪天气行车的灯光使用也做了具体的规定。

    我国交通法规对于在什么条件下怎样使用机动车灯光规定的非常详尽,这从侧面说明了正确运用车灯,对确保我们的道路行车安全十分必要。

    雨、雪、和雾霾天气下,驾驶员在行车前,需要检查车辆各个位置的车灯情况,确保车灯没有破损或是被积雪覆盖。

    在雨、雪、雾霾、沙尘等能见度较低的气象条件下行车时,当能见度小于 200 米时,需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同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 60 公里。因为从光学角度来讲,雾灯穿透力最强,打开雾灯,能够及时提醒其他车辆远离危险。当能见度小于 100 米时,除上述灯光外还应再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也就是俗称为双闪的车灯,并且车速注意保持在每小时 40 公里以下。当能见度小于 50 米时,除了按规定开启车灯外,还要确保车速不超过每小时 20 公里。值得格外注意的是,一定不要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角度较高,被大雾折射后容易进入对向车辆驾驶员的眼中,造成其短暂的视力模糊或是暂时性失明。

    此外大雾或雾霾天气行车时,还应多使用喇叭来提醒附近车辆或行人躲避。当驾驶员听到其他车辆鸣笛时,也应迅速回应,提示自身位置。

    ● 雨雪天气 交通出行该注意点啥?

    雨雪天气,交通出行还该注意点什么呢,来听听网友们都怎么说:

    寒城奚落: 雨雪天气不同于晴天,路面比较湿滑。根据物理学原理,阻力减小,空气湿度增大。所以行车时必须减速慢行,注意道路四周变化,同时保持安全车距,避免急刹车。可以考虑使用反光带,给车轮胎加装防滑设备等。

    草夏铭: 赶上雨雪天出门,如车窗和反光镜有水滴、积雪或雾气,一定在开车前把玻璃擦干净,避免在开车过程中影响视线。一定不能边开车边擦玻璃。如果行驶过程中车内产生雾气,可通过开窗或开空调去除。

    那情暧昧: 切忌,雾天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木子艺夕夕: 十次车祸九次快!!

    风追司马 200507 : 不论天晴,还是雨雪,车让行人,最为重要。

    江苏上海源源: 最好的办法是,先检查车况,必要时安装链条。外面如果雪大,最好不要开车出门。

    一诺学长: 在转弯前呀,应该提前减速并减档,避免车速过快,而导致车辆侧滑。但千万不要在转弯的过程中踩刹车或减档,这样在下雪天会更容易侧滑而导致交通事故。

    Msxabb: 开车的记得带好安全带,很重要真的。

    特别提示:熟知交通法律法规 增加安全系数 

    使用车灯能增加道路行车的安全系数,但有些驾驶员会忽略使用车灯的限制条件,为了自己的便利随意使用车灯,殊不知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不能只是为了应付驾照考试去学习交通法律法规,而应该把它熟记于心,正确运用于生活之中。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