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首都机场将限时停车落客

发布时间:2016-08-27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打开后备厢盖躲避电子眼、长时间停占机场落客区的,不是真的接送亲朋的市民,而是趴活儿的专车、黑车司机。近两年,随着网络约车的兴起,机场落客区、消防通道等区域违法停车已经成为治理顽疾,严重影响了旅客正常通行。记者昨日从机场警方了解到,首都机场年底有望启动航站楼落客区限时通行管理,预计3号航站楼限时8分钟,1号和2号航站楼限时5分钟。

  不知道要接的人从哪儿来

  上周六晚21时,机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曹勇坐在一辆深色车窗的面包车内,带队前期摸排。“如果直接出动警车,这些人全都跑了。”行驶到2号航站楼出发层10号门至12号门时,他指了指车道上东张西望的几个男子告诉记者,“这都是趴活儿的。”几名男子身旁停的车都不约而同敞开后备厢盖,两三米外就有监控摄像头和写有“即下即走禁止等待自动拍照”的交通标识牌。

  记者走近观察,发现几名司机聚拢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中两名司机穿得很像,都是黑西裤、白衬衫。一名“白衬衫”收听完一段微信语音后,有些警觉地抬头观望,发现了路对面不远处正在拍摄的电视台记者,然后匆忙盖上后备厢盖,发动汽车,一溜烟儿开走了。

  除了这位动作快的,其他没反应过来的七八辆车,被赶来的数辆警车前后截住。交警下车询问停车原因,答案五花八门。一个小伙子特别无辜地说“就上了趟厕所”,但交警问他厕所在什么方向时,他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应该是在那边吧。”发现自己蒙不过去了,小伙子索性承认,自己是“送完人顺路等个活儿”。还有一位中年男子说自己接人的,特意拿出电话问对方几点到,交警问他为什么来出发层接人,他一脸惊讶,“这是出发层吗?”至于对方从哪来,什么航班号,这位号称接机的男子一问三不知。

  劝离不听才能处罚难震慑

  “这些司机经常跟警察捉迷藏,你来了他就跑,你走了他又来。”曹勇无奈地说,为了逃避监控拍摄,这些司机有的打开后备厢盖,有的甚至直接横过车身停在车道上,严重影响正常通行秩序。“网络约车一般都是就近抢单,所以这些人都在离航站楼最近的地方等活儿。”一位交警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对这些车辆进行了警告劝离,但是并没有做出处罚。“新的《道路交通法》规定,对于司机的违法停车行为,交警劝说后,对拒绝不驶离的,才可以处罚。”曹勇说,很少有不听交警劝离的司机,但是因为不能形成震慑,这些人绕一圈儿还会回来。果然,记者离开现场40分钟后再回到出发层时,这里又停了一排私家车。

  超时停车将罚200元扣3分

  有什么办法可以根治违法停车顽疾吗?记者了解到,交通管理部门已经设计出相关方案,预计今年年底,将在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的落客区实行限时通行,初步方案是在3号航站楼限时8分钟,1号和2号航站楼限时5分钟。记者了解到,限时措施主要针对出发层落客区,在规定路段的始末端分别架设监控系统,有点儿类似区域测速。如果车辆从进入到驶离超过限时,将被录入系统,并按违法停车进行处罚,罚200元扣3分。

  这个限停时间是由专业机构进行调研测算,最后给出的“极限时间”。也就是说,测算时是以最大的车、满载旅客、最拥堵时段停下来、行李都搬下车为标准,可以满足所有车辆在限定时间内正常通行。此外,在限时路段上还会补充很多摄像头。一旦出现事故车堵路等不可抗因素造成延时停车,驾驶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复议,调出存储在系统内的视频。

  此前,限时停车落客已在国内部分机场试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去年11月启动了限时停放违法抓拍系统,在规定的400米路段停车落客超过5分钟,罚款150元、驾驶证一次性记扣3分。该系统运行后,违法停车行为锐减,高峰期排队拥堵现象得到很大缓解。

  来源:北京日报 2016-7-11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