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警示】半年拘留500多人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2016年上半年,全市523人因实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被拘留。这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涉及二次酒驾、使用伪造变造号牌、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车等11类。


      从案件的交通违法行为来分
      涉及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后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后再次因酒后驾驶机动车案件和使用伪造或变造机动车号牌案件被行政拘留的案件较多,分别为132起和56起。

      从被行政拘留的人员构成来看
      本市和外埠差异并不大。

      从性别和年龄上看
      男性驾驶人仍是以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主要人群,约占90%以上;其年龄则集中在20岁至50岁的中青年群体。


      下面来几个例子

      “二次饮酒”被拘留占比最多
       2016年上半年,“二次饮酒”,即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后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案件多达132起,占拘留案件的25%以上。尽管天津交警始终对酒驾违法保持高压严管、严查、严处态势,但仍有个别司机心存侥幸,自认为只喝一点开车问题不大,或者就几公里、家门口、走小道不会被查获。极个别驾驶人甚至不吸取教训,酒后驾车被处罚后再次饮酒后驾车。
      案例:
      2月19日下午,交警北辰支队西堤头大队民警在津榆公路与外环线交口查处酒驾违法时,检查发现驾驶人张某的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38.4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机动车。经进一步查询发现,张某在2011年9月因“酒驾”被交管部门查处过,此次属于“二次酒驾”。张某最终被处拘留10天、罚款18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逃避摄录使用伪造变造号牌违法多
      在办理的拘留案件中,还有一类违法行为相对较多----使用伪造或变造机动车号牌。此性质案件上半年办理56起。究其主要原因,是个别驾驶人试图通过使用伪造或变造机动车号牌来躲避电子警察摄录,达到随意违法逃避交通违法处罚的目的。
      案例:
      3月初,交警河东支队六纬路大队在对界内非现场违法数据库中信息进行筛选整合时发现,一辆号牌为“津E3***1”的丰田出租车短短一周内存在多次实施闯红灯、轧越实线等交通违法。通过分析比对,民警发现该车涉嫌将号牌首位数字“0”用磁贴牌变造为“3”的违法。3月24日凌晨,在该嫌疑车辆被查获。经核实,该出租车原号牌为“津E0***1”,驾驶人冯某为方便自己多拉快跑,避免因闯红灯、闯禁行等违法行为被摄录,变造了号牌。最终,冯某因变造机动车号牌被处拘留15日、罚款5000元,同时驾驶证记12分。

      查获驾照暂扣期仍驾车上路驾驶人
      上半年,在日常查处交通违法中,天津交警发现个别驾驶人在驾驶证暂扣期间仍心存侥幸违法驾车上路,甚至发生交通事故,安全隐患突出。为此,我们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半个月内就查获了14起驾驶证暂扣期仍驾车上路的违法行为。
      案例:
      5月12日,陆某因酒后驾车被交警查获并处以了罚款1800元、驾驶证暂扣6个月的行政处罚,驾驶证并记12分。原本这样的处罚,应该让陆某吸取教训,但他为了出行方便,仍大胆驾车上路行驶。8月5日6时,陆某驾驶着号牌为“津AA***7”的小客车刚驶入成林道与顺达路交口,就被在此检查的交警逮了个正着。这次,陆某为自己的一时方便和侥幸付出了更大的代价,他不仅被罚款1000元,驾驶证被记6分,还被拘留了15天。

      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实施以下交通违法行为其中之一,驾驶人将会被处行政拘留处罚:
      1、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2、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3、伪造、变造机动车登记证书;
      4、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
      5、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
      6、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
      7、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
      8、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
      9、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
      10、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
      11、伪造、变造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12、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13、伪造、变造机动车保险标志;
      14、使用伪造、变造的保险标志;
      15、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
      16、驾驶证被吊销后驾驶机动车;
      17、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
      18、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
      19、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
      20、违反交通管制强行通行,不听劝阻;
      21、故意损毁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
      22、故意移动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
      23、故意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
      24、非法拦截机动车,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较大财产损失;
      25、非法扣留机动车,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较大财产损失。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