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线上可补换行驶证、驾驶证两个网站同一服务要求不一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记者 俞施 “这种便民措施对于市民来说实在是太好了。”8月23日,衢州市民姜先生听说驾驶证、行驶证补换服务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特别高兴。

 

   姜先生是衢州人,目前在杭州工作。 2个月前,他的驾驶证即将到期,需要更换。他打了几次电话回衢州的车管所,因为几次询问得到的答案不一致,姜先生不敢贸然回衢州办理。“之后我了解到可以在杭州办,就带齐了材料去了杭州车管所。”姜先生说,杭州本地可以办理已经十分方便,但现在能在网上办理就更好,“不用专门请假出去,趁休息时间就可以办了。”

 

   浙江省政府今年年初印发了《 2016年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工作要点》。根据要点要求,到今年9月底前,要力争把10项便民服务都“搬”到网上,实现相关业务网上申请、在线服务、快递送达。这其中就包括了驾驶证和行驶证补换。

 

   同时,记者也从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早在今年 5月份,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衢州版块也上线了补换行驶证、驾驶证的业务,市民登录网站就可享受网上办事的便捷。

 

   记者实际操作,体验了两个网站的服务,各有长处,市民可视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浙江政务服务网

 

   更全面但有区域限制

 

   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供的政务服务十分丰富,首页的 “热点服务”中就包含了“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网上纳税”、“婚姻登记预约”等十多项便民服务。

 

   点击进入其中的 “行驶证、驾驶证补换”一项,跳出登录/注册页面,记者根据网站指示,一步步填写完注册信息,并通过审核后,就可登录进入“行驶证、驾驶证补换”的操作页面。

 

   选择 “驾驶证补换申请”,点击进入,根据要求填写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补办原因、邮政编码、送达地址等信息,并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选择受理单位后,点击提交。

 

   提交成功后,页面会显示 “已受理”。车管所工作人员将在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受理业务。已申请办理补换的市民,具体办理进度可点击办事进度查询。

 

   尽管步骤简便且服务功能覆盖面广,但该网站也有不足。目前网上补换申请服务只对浙江省内签发的行驶证、驾驶证开放,如果证件是在外省申领的,还需回到申领地办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补换证件网上办理只能在驾驶证或行驶证在有效期之内进行补办或更换,若过有效期则需要现场办理。

 

    公安部网站

 

   更专业但要求更严格

 

   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针对性更强一些,业务办理开通了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违法处理业务三大块,总共提供了 20多项服务项目。

 

   但在享用这些服务之前,市民需要前往市车管所或考试中心接受面签, “市民需要带上身份证,填写一份申请表,核实身份。”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不接受面签,上了网站也只能享受违法处理、驾驶员考试预约等少数业务,要想在线使用所用业务,必须接受面签。

 

   为了方便市民面签,我市交警部门也正在考虑增设面签点, “以后交警大队内都会增加设备用于面签,方便市民申请。”工作人员介绍。

 

   虽然要求相对严格,但该网站的区域覆盖面却更广。进入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页面上出现的是一张全国地图,市民可以选择点击进入自己的行驶证、驾驶证发放省、市,然后办理相关业务。且该网站已经开发配套手机 app,在线上注册后,市民在手机上也可登录使用各项服务。“这个真是太实用了,我不用专门为了换证跑回老家一趟了。”在衢州工作的河南人王先生说。衢州车管所工作人员将在申请后两个工作日内受理业务。 2016-08-25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