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树立规则意识守护生命红线

发布时间:2017-01-04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树立规则意识,守护生命红线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彪在《让生命无憾》国民交通安全系列公益宣传教育片首映会上的致辞

(2016年11月2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国民交通安全系列公益宣传教育片”首映会。我们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中央党政机关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相关媒体和相关业界朋友出席指导。在这里,我谨代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重视和协作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通过各种传媒,向全国广大观众朋友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国家正处在机动化进程快速发展的时期,道路建设快速发展,机动车迅猛增长,交通量大幅度增加。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党委和全国各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广大交通民警,依法、忠实、积极、有效地履行职责,与教育、交通运输、司法行政、安监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坚持科学管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取得了道路交通事故总量连续下降、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道路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的良好效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总量仍然很大,重特大事故也时有发生,每年仍有数十万人因交通事故致伤致残甚至失去生命,这也给数十万个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2012年,国务院决定将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今天的首映会就是“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之一。在这里,我们将给呈现大家的是用制作大片的风格和手法拍摄的短片,通过全方位的视角和真实场景再现了5起交通事故的经过、形态、后果和成因,以及我们应当从中汲取的教训。它呈现给大家的画面真实、惨烈、伤痛、震撼、警醒,我们希望通过这几个教育片,唤起人们对生命的尊重、对法律的敬畏、对规则的遵守。在这里,我们也向主创单位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及其合作伙伴东方时尚驾校、中视金桥传媒以及制作团队和所有的参与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生命基于我们只有一次,健康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道路交通安全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实行依法治理、社会共治、全民参与,实现责任共担、风险共治、安全共享。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人身和公私财产的安全,因此也需要每个人的关心、支持和行动。我们必须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守法的良好风尚和习惯,每个人都要牢固地树立规则意识,自觉地遵守道路交通规则。“规则”是法律为我们的生命安全划出的红线。它包括法律、法规所规定的交通行为规范,也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所确定的通行规则。希望大家能认识到,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是物化的通行规则,是通行规则的物理表达方式,对人的交通行为具有引导、规范和约束的作用,因此违反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的行为就是违法行为。每个人都有在道路上合法从事交通活动的权利,但是同时也必须履行道路交通的法定义务,就是每个人在行使自己的道路交通权利的时候,都不能妨碍他人的交通权利,危害道路交通秩序。只有每个人都遵守规则,才会有良好的交通秩序,有秩序才会有安全,才会有畅通,也才能实现交通的公平性。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顺畅出行的期盼,就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警察的奋斗目标和职责所在。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依法保护、实现和发展好人民的道路交通权利,也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以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引,做到人人自觉守法,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有序、安全、畅通、公平的道路交通环境!

        最后,预祝今天的首映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