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湛江交警去年逾千人因酒驾丢了驾驶资格

发布时间:2016-06-08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去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酒驾查处力度一直处在高压状态,坚持夜晚及重要节日时段,在 酒店、娱乐场所等重点路段设卡检查,节假日及长假期间,交警更是放弃休息时间,上路严查酒驾,坚持“零容忍”、“零松懈”,采取流动巡逻、异地用警、“围 堵”和“追剿”等严厉措施,全力挤压酒驾的生存空间。据统计,去年我市查处酒后驾驶1012起,醉酒驾驶44起,逾千人因酒驾被暂扣驾照而掉了驾驶资格, 有的甚至受到行政拘留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高效格局

  为切实组织开展好整治酒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湛江交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支队领导亲自组织领导打击酒后驾驶严重违法行为专项工作,湛江交 警专门制定开展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工作方案,强调要保持高压严打常态,并由主管部门交警侦查大队牵头,负责全市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组织 协调及督导工作,每月统计相关数据,对上一个月全市查处酒后驾驶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掌握和督导查处酒后驾驶动态。在交警支队的强力领导下,各辖区大 队、各县(市)交警大队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各地呈现出高度重视、上下齐抓、执法规范、形成机制的良好格局。

学部署警力 形成合力整治

  在查处酒驾行动中,交警支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指南,通过路段、区域联勤等措施,以定点设卡、流动巡逻、异地用警相结合的方式,以辖区酒驾违法、酒驾事故多 发区域(市区以酒店、酒吧、KTV、休闲娱乐场所、外来人员聚集区周边路段;县城、城乡结合部则以路边餐馆、大排档及周边路段为重点路段)为重点,加大查 控力度,切实做到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漏管、不失控。在实行异地用警时,湛江交警作出了具体安排:突出雷州与徐闻大队、遂溪与廉江大队、吴川 与坡头大队、赤坎与霞山大队、开发区与麻章大队之间要相互调配警力,形成联动机制。支队领导带领侦查、机动大队深入到各辖区、各县(市)交警大队查处酒 驾,通过异地用警,将“说情”、“降格处理”等不良现象降到零,整治效果不断提高。同时,科学进行分析,及时调整战术,发觉到酒驾违法者会在上半夜有所收 敛,造成查处效果不佳情况后,适时调整在下半夜开展查处行动,大大提高了震摄力和整治效果。

规范执勤执法 落实安全防护

  执法民警在查处酒驾行动中,严格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等有关规定执行执法程序,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提前设置警示标志,规范民警现场查处动 作和规程,防止发生车辆冲闯执勤点或者伤害民警事件。利用警用装备、执法记录仪、酒精测试仪、反光锥筒、闪光棒等仪器,在检查过程中注意观察、提高警惕、 随时取证。其中对醉酒驾驶的血样送检、调查取证、违法信息录入等重点环节,严格按照要求和时限办理,提高查处效率和办案质量。在去年执法查处过程中,没有 发生因自我防护不当造成民警、协管员在查处酒驾工作中受到伤害的事件,也没有发生因执法不当受到投诉的事情。

多渠道广宣传 营造严管氛围

  湛江交警十分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多渠道大张旗鼓广泛宣传酒后驾驶的社会危害性,通过利用微博、短信、微信、LED宣传栏、流动交通安全宣传车等资源,宣传 打击整治酒后驾驶的目的、意义、措施,最大限度争取社会和群众的理解支持。还积极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充分利用新闻媒介的作用,宣传有关酒后驾驶危害的宣 传片以及处罚酒后驾驶的相关法规条例等内容,表明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和决心,教育广大群众和驾驶人,提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拒绝酒后驾 驶,并适时安排新闻记者随警采访,对查处的酒后驾驶特别是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曝光,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掀起宣传打击酒驾新高潮。据统计,去年 交警部门共发放酒驾宣传资料28000份,发送酒驾交通安全温馨提示3680条。

上下协调联动 确保取得实效

  整治酒驾行动以来,湛江交警各部门上下联动,配合密切,各级领导亲临一线带队设卡检查,坚守岗点开展整治,各岗点民警积极响应参与,严格把关,逢疑必查。 支队领导每逢节日假期和全市统一整治日必到各辖区岗点指导工作,为现场民警打气鼓劲,支队领导时常带领主管部门侦查大队民警到各辖区、各县(市)大队督导 查处酒驾工作情况。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查处酒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如:赤坎大队在去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连续通宵三天共查获酒驾违法行为8起,现场 检测涉嫌醉驾1起,9月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53起,查获市内首例女性酒驾违法行为,还查获无证醉酒驾驶套牌被盗豪车男子1人,涉牌涉证汽车8辆,收集酒 驾典型案例4个;霞山大队在去年“五一”前夕,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6宗,还在高峰期创下一晚查处22起酒驾、醉驾的全市记录;廉江大队在去年7月15 日、9月24日晚,分别查处酒后驾驶7起,有效打击和震慑了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从去年查处情况分析,一般传统节日、双休日为酒驾高发期,夜间也是酒驾行为的多发时段,另外有一部分酒驾司机是摩托车驾驶员。 湛江交警提醒,去年打击酒后驾驶虽取得明显成效,酒后驾驶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不少驾驶人抱有侥幸心理,整治行动必须常抓不懈,坚持强力整治。同时表 示,整治酒驾已经不是专项行动、统一行动,而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管理,任何时间在执勤时、在路上、在酒店门口都会对酒驾行为进行查处,并一律按照处罚上限进 行严肃处理,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