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河南平顶山: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顾宪成走进交警直播室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10月19日早上7点30分,平顶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顾宪成走进交警直播室,就大型货车违法整治方面与栏目主持人开展访谈。

    访谈实录如下:

整治大型货车违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主持人: 听众朋友,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顾宪成,请他谈一下大型货车违法整治方面的情况。顾教导您好!

    顾宪成: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日,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请您谈一下此次专项行动的目的。

    顾宪成: 这次专项行动的目的是为了严厉打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双排”车辆运输车违规上路、城市工程运输车严重违法、扰乱治超执法秩序和妨碍执行公务等突出违法行为,有效预防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主持人:大货车常见的违法行为有哪些?

    顾宪成: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紧张进行,诸多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这就造成了货运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大型货车尤其是渣土、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明显增多,因市场环境、利益驱动等各种因素叠加,导致其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尤其是超速、超载、闯信号、套牌、假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要想对大货车进行治理,首先就要了解大货车的特性,根据其特性制定出相应的治理对策。请您谈一下大货车都有哪些特性?

    顾宪成:首先,大货车具有的质量大-惯性大,重心高-离心力大,车身长-占据空间位置大,轴距长-内轮差大,方向盘大且反应比小车慢,档位多(六个以上)且档位间隙小,较开小车操作更复杂,强度更大。其次,大货车起步时离合器、油门、手刹配合要准确,换挡要及时,不能拖挡,特别是上坡提前减档保证储备动力。另外换挡要用两脚离合器,减挡加空油。下坡挂低速挡,切忌空挡滑行。最后,大货车的转弯要根据弯道情况提前转向,对急弯要适当取角度,充分考虑内轮差,也就是转大弯,减小离心力影响。超车要选择恰当时机,留有充分余地,不能急打方向。以上这些货车的特性就造成了大型货车有许多顽疾及危害。

    主持人:大货车有哪些顽疾和危害?

    顾宪成: 大型货车存在以下顽疾:一是扰乱交通环境,造成安全隐患。这些车辆在路上行驶时,一辆接着一辆,甚至并排而行,最多3至4排,占满整个路面,对交通信号视而不见,气焰十分嚣张。致使正常行驶的其它车辆和行人不敢通行,严重影响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存在着大量交通安全隐患。二是车辆技术状况差,严重污染环境。在起步、加速、转弯时,装载的石子、沙子特别容易撒落,既污染了环境,破坏了路面,也给其它车辆带来事故隐患。特别是有些车辆车况差,尾气不达标,车辆所过之处浓烟滚滚,造成空气污染。三是扰乱运输市场,破坏运输市场秩序。部分车辆无牌无证,偷逃规费,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货运市场秩序。四是严重车辆超载,安全隐患多,对道路的损害严重。最为严重的是发生事故后,经常会选择逃逸,因无牌或挪用号牌,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五)违法行为人组织严密,查处难度大。六是大货车驾驶员素质低,交通违法行为随意,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主持人:如何加强对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顾宪成:公安交警部门要合理安排勤务机制,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始终保持严管态势。把警力最大限度地摆在路面上,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力度,延长道路巡查时间,扩大路面巡查区域,实行错时治理,查纠大货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长时间占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时刻保持一种高压态势,交通部门加强对运输企业的执法监管和行业内部管理,督促货运企业、车主落实各项管理措施。

    主持人: 下一步,如何加强对大货车的安全管理?

    顾宪成: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综合整治合力,开展联合整治。二是规范运输市场和收费项目,形成正当公平的营运环境,铲除大型货车违法的土壤。三是是加大科技设备使用率,提高科技管控力度,充分发挥高科技手段遏制大货车的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四是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充实宣传内容。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和向社会曝光大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打造一条多层面、形象化、立体化宣传声势,形成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主持人:好的,顾教导。

听众朋友,今天的大型货车违法整治专题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顾宪成:再见!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