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开车犯困要小心别把疲劳驾驶不当事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10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发生一起疲劳驾驶致多车相撞事故,事故共造成一死四伤。据警方通报,现场对肇事司机练某进行检测,排除了酒驾和毒驾的可能。据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路口南北方向显示为红灯,三个车道的多辆车都停下等候,一辆黑色轿车突然从后方快速冲过来,撞上了前方多辆车,其中一辆面包车被撞侧翻,并将一名正在过马路的女性行人压在车底。目前,肇事司机练某已经被朝阳区警方刑事拘留。10月30日,肇事司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事发前一天晚上一直没有睡好。”

    无独有偶,10月27日凌晨,河南襄城县一加油站一辆挂车与前车发生追尾,车头严重变形,车内有人员被困。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营救后,车内受伤被困人员安全救出。经调查,该车司机系疲劳驾驶导致了追尾侧翻的事故。

 

疲劳驾驶易致事故

    驾驶人由于睡眠质量差或不足,长时间开车,会出现疲劳的情况。驾驶疲劳会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感觉、知觉、思维、判断、意志、决定和运动等诸方面,疲劳后继续驾驶车辆,驾驶人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出现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因此,疲劳后严禁驾驶车辆。

 

疲劳驾驶发生事故后,会如何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第一百零四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又无其他机动车驾驶人即时替代驾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给予处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患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仍继续驾驶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试行标准》第十九条十一款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期间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少于20分钟的处警告或者200元罚款,并对驾驶人违法行为记2分。

 

如何主动预防疲劳驾驶呢?

    一、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效果。养成按时就寝和良好的睡眠姿势,每天保持7-8小时的睡眠;睡前1.5~2小时内不饮食,睡前1小时内不多饮水、不进行过度脑力工作;卧室内保持通风、清洁,床不宜太软,被子不要过重、过暖,枕头不宜过高。

    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高身体素质。膳食宜选择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多吃含维生素A、C、Bl、B2的食物,可以防止眼睛干燥、疲劳、夜盲症的发生;饭量以七、八成为好,勿暴饮暴食;每餐间隔以5~6h为宜,尽量做到定时就餐,切忌饱一顿,饥一顿;饮食应细软,不要狼吞虎咽,也不要只吃干食,适量喝汤有助消化。

    三、科学的安排行车时间,注意劳逸结合。科学、合理的安排行车时间和计划,注意行车途中的休息;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四、注意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休息方式。驾驶车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可时常调整局部疲劳部位的坐姿和深呼吸,以促进血液循环;最好在行驶一段时间后停车休息,下车活动以下腰、腿,放松全身肌肉,预防驾驶疲劳。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