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行资讯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地铁西站员工应对返京客流高峰 各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5-03-03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大年初五开始,北京地铁西站迎来了春运返程阶段客流高峰期,全天进出站客流已超15万人次,受西站火车集中到达影响,高峰小时进站量八千人次,逐步增长的客流要持续到正月十五前后。北京西站的员工们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为返京客流服务的岗位上大显身手。
  地铁北京西站为北京地铁常态限流车站,春运返程阶段车站客流更是持续居高不下,从早上5点开门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全天处于高峰时段,四个进站口排队进站乘客同时延伸至站外十余米。
  为确保安全运营,北京西站站区合理预测进、出站客流,深入查找安全管控风险点,制定四项客流疏导措施:
  一、适时采取分口导流缓解安检通道客流压力、分厅刷卡缓解楼扶梯客流压力、分梯进站缓解站台某一点客流压力的三种分流措施,根据站台满载程度、安检通道满载程度,适时采取关闭扶梯、停止进站、分批进站的限流措施,在站台安排专人疏导乘客分散车门候车,均匀使用站台候车集散有效空间,保证列车站停时间。
  二、春运返程阶段,每天提前30分钟开启车站大门,缓解共用综合大厅客流压力,并认真做好头班车前临客的乘降组织工作。
  三、增开售票窗口,增加自动售票机前的疏导人员,临时售票室使用4元、5元预赋值车票,应对大客流集中进站,缓解人工售票处、自动售票机前客流压力。
  四、适时申请增加临客,缓解车站压力,自大年初四首班车至初八首班车止,北京西站共申请加开临客46列。
  “4万张”售票量 痛并快乐着
  节日期间,北京西站最高日单程票售票量高达4万张、人工充值2736笔、充值金额高达13.8万元、IC卡售卡760张、退卡量达1327张,计算下来平均每分钟售票37张,平均每1.2分钟退卡一张,这对于售票岗的员工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车站将乘客办退的IC卡全部叠摞起来,有近一人高。
  曹石磊是北京西站乙班的售票岗,大年初六他是西南售票室的售票主岗,8:30准时接岗,他还没来得及坐下,售票窗口就同时伸来了五六只手。“我要买票,我要买票”焦急的乘客不停的催促着,“您别急,一个一个按顺序来,您去哪儿?”“我要去三元桥。”“这儿能办卡么?”刚才那位乘客还没说完话,另一名乘客又冲上前来问询,“三元桥您买几张?旁边那位乘客我这儿能办卡,您稍等,别着急。”曹石磊一边卖票一边同时回答着几个人的问询。
  北京西站西南售票室同时办售票、售卡、退卡、充值业务,在大客流的情况下曹石磊忙的是不亦可乎。在忙碌中时间过得飞快,曹石磊回想起来,这一天他仅中午午饭时休息了40分钟,之后去了一次卫生间,其余的时间一直在售票室忙碌,下班后他在不停的揉肩膀,因为久坐使得他的颈椎总是隐隐有针刺的疼痛,但是他一句痛也没有说。
  刘晋凯龙,北京西站丙班AFC综合作业岗,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龙龙”,他这个“90后”,业务是数一数二的。大年初五这一天,白班接班后,他就沉浸在忙碌中,先与下夜班AFC岗进行交接、核对票款,紧接着准备白天各个售票室及24台自动售票机所需的单程票及备用金,还有另一项更重要的工作是为车站10座临时售票室准备预售的单程票及预赋值车票。
  北京西站是地铁预赋值车票试点站,春运期间使用4元预赋值票及5元预赋值票,春运返程阶段是票卡销售高峰阶段,每天刘晋凯龙领取到一万张车票后,首先要进行清点、装盒、登记、分配、发放等工作,然后就是进行每天的9:30、13:00、16:30更换全站24台TVM、8台BOM的所有票箱钱箱工作,瘦弱的他一次能够拎起4个装满票的票箱,而且更换时动作迅速、熟练、成功率高,50秒就可以更换一个,是车站有名的“快手”。
  交班后,他还要对剩余预赋值票进行查询、清点、装盒、登记、交接等工作,因为AFC工作关系到车站票款,因此每一项程序都要求严谨、细致、零错误,刘晋凯龙虽是个身高近一米八的小伙子,但是做起事来细致入微、井井有条。
  初七这天受返京客流影响,北京西站进站客流突增,车站4个进站口设置6台安检机,且安检区域靠围栏隔离,面积狭窄,因此大客流冲击给安检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初五当天全天安检包数14万件,安检人数10万人次,查获违禁品30件。
  为了在大客流冲击下仍保证“逢包必检、逢液必查”,北京西站安检中队长曹文剑与安检员们上岗之后便集中精力。“安检队长请到东北安检……”车站传来广播声音,曹文剑立即到达现场,原来是安检员查获了一位乘客携带烟花爆竹要进站,安检员解释了相关规定但乘客并不理解,曹文剑了解情况后,与乘客耐心的交流,经过了十余分钟,最终乘客表示理解并选择了乘坐其他交通工具。
  曹文剑说:“这样的事情在北京西站时常发生,但因为是春节期间,乘客都是怀着过年喜悦的心情乘坐地铁的,但因为违禁品不得进站乘车而让乘客心情跌落,我们作为安检员也是很能理解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遵守规章的同时尽最大努力让乘客满意。”
  地铁北京西站是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北京西站丙班值班班长王佳维在大年初六晚上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写了一段发自肺腑的日记,日记中说到:“今天是节日的收官之战,晚上22点半了,别的车站也许已经进行结账工作了,而我和同事们还在拼命的进行宣传组织,引导乘客进站,担心全国各地返京的乘客赶不上末班车,我们的员工忍着疲惫、乘客的白眼、甚至谩骂,我们申请了4次8列临客,我们多少人身体不适仍坚持工作,多少人未吃饭未喝水坚持不休,节日期间在你们与家人团聚时我们多少人停休,大家知道吗?我们真的尽力了,感谢站区领导带着我们共度难关,感谢班组各位同事的理解与努力,也感谢乘客让我们体会到了我们是钢铁的北京西站、不败的北京西站、骄傲的北京西站!”
  (来源:北京地铁网站)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