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行资讯 > 江苏省 > 正文

合肥到南京将实现公交化 三年后仅需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江淮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今年七月份,京福高铁将开通,合肥南站客流量将迎新高峰;南站东西落客平台人行扶梯下月启用;7月南站地下停车场新建出入通道启用;确定年内开工的商合杭、合安九高铁都将停靠待建的合肥新西站;更让人欣喜的是,合肥未来将拥有一条比肩沪宁高铁的"合宁二线",届时,市民去南京将实现公交化,约半小时即可到达……昨日,记者专访了合肥火车站党委书记李昌勤,据其介绍,新合宁客运专线有望2018年建成通车。 

  A
  合肥南站
  绕城高速下穿南广场工程开建
  与人流如织的北广场相比,南站南广场因和绕城高速交叉,一直无法施工。
  "南广场施工结束后,城南比如滨湖等地区的旅客来南站乘车,不必再绕路到站房北侧,从南广场就能直接进出站。"李昌勤称,届时,南边的旅客基本可以从繁华大道直接开到进站道路,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也将会大减。那么南广场动工有何进展?
  据中铁四局昨日消息,合肥绕城高速公路下穿合肥高铁南站南广场改建工程已于25日开工建设。
  中铁四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高铁南站站台层与合肥绕城高速公路高度高差仅1-1.5米,平面距离仅20米,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事故极易影响到高铁南站的安全。同时,高速公路上跨广场,南广场和南站房为旅客集散进出的主要方向之一,人流集中,旅客在高速公路两侧停留较多,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需要对合肥绕城高速公路进行改建。
  合肥绕城高速下穿高铁南站广场项目起点位于包河大道互通立交前,处于高速公路上跨庐州大道分离立交上;终点位于小西冲互通立交范围内,绕城高速路线改建全长2.666公里。一旦绕城高速线路改建启动,也就意味着南站南广场的建设指日可待。
  此次合肥绕城高速公路下穿高铁南站南广场改建工程二标改建主线长1538米,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合肥绕城高速公路主线改建,徽州大道下穿改上跨工程375米,小西冲互通立交改建工程,预计施工一年半。
  落客平台手扶电梯下月初启用
  7月1日,合福高铁将开通,同时,部分高铁、动车线路还会从合肥站搬迁至此,目前每天已是数万人流量的南站,届时或将迎来六位数的日均人流量。
  "目前,旅客从东、西两侧的落客平台,只能通过高架行车匝道到达地面,路程在一公里左右。不单是远,更重要的是不安全。"李昌勤透露,下月起,落客平台就将拥有一条便捷通道直通站房一楼地面。"稍早前,设计单位就对东西落客平台进行了重新规划,并在此加装手扶电梯,今年春节前就已经动工。"李昌勤表示,手扶电梯共有一对,一上一下,位于落客平台的北侧。
  "这两天正在进行测试,下月初就能投入使用。"李昌勤称,由于南站南广场还没有施工完毕,落客平台南侧的通道还在设计中。
  停车场新增一个通道 还将再建一个停车场
  南站启用至今,进出地下停车场只有站房东侧一个通道,在这里提供了610个开放车位。随着南站车次的几何式增长,停车需求也愈发旺盛。
  "停车场在站房西南角将新增一个进出通道,计划7月份投入使用。"李昌勤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南站还将在东南地块建设一个新的停车场,目前已在设计,规划车位超过300个。
  新西站
  商合杭、合安九高铁年内开工,将经过新西站
  合肥到南昌将仅需约2小时
  100分钟到杭州,120分钟到南昌。李昌勤称,合安九与商合杭这两条备受市民关注的高铁都将在年内开工。这两条高速铁路带来的不仅是更快捷的出行,还将为合肥带来一个新"西站".
  公开资料显示,合肥新西站初步选址在清溪路与长江路之间的地块,站场规模将接近合肥南站,远期最大规模达到12台16线。该区域北距桃花店站约4.6km,南距合肥西站约4.2km,可利用现有的合肥-合肥南的铁路线。
  合安九客运专线又名合九客运专线,全长约3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年内开工,工期4年。速度目标值350km/h,投入运营后,合肥到南昌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合肥到深圳将缩短至6小时左右。
  商合杭客运专线即商丘至合肥至杭州客运铁路,北接郑徐客专,东连宁杭城际,是西北、中原经合肥至长三角的快速客运大通道。
  根据可研报告,线路全长约79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工期5年。我省境内线路经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等市,新建线路约520公里,利用在建和既有线约110公里。
  "按照目前的计划,新西站主要服务商合杭和合安九这两条铁路。"李昌勤表示,新西站将停靠过路车、没有始发车。
  此外,除了商合杭、合安九两条较为明确的线路外,规划中的合肥-南京客专、合肥-武汉高铁,合肥经六安往西的线路都可将新西站作为重要站点。
  合宁 二线
  C
  有望2018年建成通车
  将与沪宁高铁同频次,合肥到上海有望缩短至1个多小时
  2010年7月,沪宁高铁开通后,沪宁城际铁路全部运行动车组,一天可达120对,密度最高时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发出,上海与南京之间的高铁自此迈入"公交化".李昌勤透露,三年后,合肥与南京之间也将拥有与此相同规格、频次的"公交高铁".
  目前,合肥至南京之间已开通的合宁高铁,时速为250公里。李昌勤称,新合宁客运专线(即合宁二线)已被列入"十三五"规划,设计时速350公里,有望三年后建成,届时,合肥至南京之间的城市距离将缩短为半小时。
  "合宁二线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客货分离。目前计划,现有的合宁高铁届时将以货运为主。"李昌勤说,新合宁客运专线经过环评等程序后,有望2018年建成通车,届时就能与上海、杭州高铁线路相接,合肥到上海的时间有望缩短到1个多小时。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