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市车管所“创先争优”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6-05-28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努力在美化环境、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强化职能上下功夫,取得了良好的行政效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先后被评为“ 2013 年度省级巾帼文明岗”、“全国二等车管所”。今年,更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工作,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推出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凝心聚力,在培育先进典型上创先争优。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窗口服务工作,将其作为扎实推进“三严三实”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和内部管理的有力抓手,切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直接抓的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多次在车管所内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要求增强主体意识、先进性意识,提高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此同时抓好学习培训,举办全市公安交警“强法制、促实战”窗口礼仪培训班,设置了《窗口群众工作》、《窗口服务礼仪》、《 123 令、 124 令常识及牌证识别技巧》等多门课程,对窗口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车管所内部结合支队每月理论学习重点,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各类时政热点以及《支队机关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支队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有效提升人员的内在素质。在此基础上抓典型选树。建立“群众无投诉,执法好形象”评比制度,定期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方式评选出一批“巾帼文明岗”、“微笑服务之星”、“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导作用,促进车驾管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稳步发展。今年以来,共评选出 3 名“巾帼文明岗”、 4 名“微笑服务之星”、 5 名“共产党员示范岗”。此外抓好考评推动。把“创先争优”列为个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完善的考评机制,把考评结果运用到年度评先评优之中,以激发全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同时,通过在窗口设置服务评价器、考试工作回访等手段,切实将评判权交给群众,由群众对窗口工作进行打分,实现最真实、最快速的群众满意度反馈。

规范统一,在亮化窗口形象上创先争优。一是打造舒适办事环境。每日安排人员早晚各一次打扫服务大厅,保持大厅整洁舒适,物品摆放有序,展示牌(板)规范整齐,窗明几净。同时,专门设立“报刊阅览角”和“温馨服务站”,提供书籍、饮水机、老花镜、失物招领箱、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并在大厅张贴精神文明宣传标语和禁烟标志,尽可能地为群众营造优质服务环境。二是推行阳光规章制度。在明显位置设置公告栏,明确公开服务人员基本信息、服务制度、收费标准、办事程序、重要事项等各类规章制度,并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置意见箱,收集群众对服务人员推诿、扯皮、态度蛮横、吃拿卡要等行为的投诉意见。三是保持得体窗口礼仪。制订落实《着装举止规范》、《服务用语规范》、《车管民警守则八条》、《车管民警七条禁令》等规章制度条例,要求窗口人员按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佩戴工作证件,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保持警容严整,警姿良好,仪容端庄,谈吐文明,精神振作,同时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您好暖心、一路引领导办、一站接待服务、一句慢走送行”的“五个一”暖心服务。

拓展延伸,在优化服务品质上创先争优。始终坚持向社会要警力、向网络要效率,积极搭建“网上、网下”两种服务平台,主动追求“虚拟、实体”相结合服务方式,着力探索服务新举措。一是延伸服务阵地。推进驾考智能化建设,将小型汽车驾驶人考试权限下放至岱山、嵊泗大队车管所,有效节约海岛学员的驾考成本。打造“微型车管所”,将驾驶证补换、年检等业务延伸至普陀山交警大队和 3 个海岛交警中队,为群众就近办理简单业务提供便利。为老年人、孕妇、军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特殊窗口”,并专门到市汽校为残疾人学车报名提供拍照服务,进一步体现人性服务理念以及交管部门对特殊人群的关爱。二是增加服务主体。以汽车 4S 店为载体,向群众提供非营运类小型、微型汽车注册查验业务,解决群众“找窗口难、跑窗口烦”的问题。截止目前,舟山本岛共有舟山宝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舟山市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舟山明迪荣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舟山双桥汽车城服务站 4 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点,分别覆盖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累计办理国产非营运类小型、微型汽车注册登记 3348 辆,市内非营运类小型、微型汽车车辆过户 4254 辆。三是拓展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 + ”模式,推行“键对键”远程服务,完善“网上车管所”、“网上办事大厅”、“电话车管所”和“掌上车管所”建设,实现部分车管业务网上办理、网上考试预约、网上学习教育、网上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等功能,大幅提高远程服务能力。截止目前,网站已拥有 6 项服务功能, 39 项车管业务办事指南,日均访问量达 5000 余次。四是丰富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触角,推行方便业务办理,推出机动车全市统签统检、机动车省内异地检验、远程核发检验合格标志、首问责任制、业务限时办结制等便民措施;对前来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业务办理、“值日警官”主动引导等服务。同时,针对年审换证、年检报废临界信息告知难等问题,推行邮寄催办、电话告知等新办法,确保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与工作目标相统一。

人机结合,在强化日常监管上创先争优。一是自我监督,完善科技建设。对全市科目一考试实行全程摄像,并由 3 名巡考员全场巡视监督;对科目二考试推行“无人监考”模式,实行电脑智能化评判;对科目三考试车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监控、动态监管,从而消除人为因素对考试公平公正的影响。今年以来,共查处考试作弊案件 2 起,涉及学员 3 名。二是自我提高,完善机制建设。借助车驾管监控中心构建全方位警务监督体系,在每个车管岗位安装实时监控探头,启动领导巡查制度和服务质量日检查、周点评、月考核、年考评制度,实现“工作远程监管、问题远程点评、隐患远程消除”,确保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按照“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要求,公开向社会发布车驾管举报投诉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对车驾管业务进行监督。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