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台风“莫兰蒂”闹中秋驾车出游要谨慎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受台风“莫兰蒂”的影响,预计14至15日,台湾以东洋面、南海中北部海面及台湾东部和南部、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等地将有较大风雨天气。14至17日,福建、广东东部、浙江东部和西部、江西东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东部和南部、台湾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450毫米)。恰逢中秋小长假,台风也来闹中秋,自驾出游的朋友要注意,提前规划路线,安全出行。

 

 

关注:台风红色预警,莫兰蒂15日登闽粤,狂风暴雨来袭。

 

       预计,9月14日08时至9月15日08时,江苏南部、浙江东部和南部、福建东部和中南部、广东东部、台湾大部、四川盆地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北部和东南部、广东东部、台湾中南部等地的局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250~45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可达30~60毫米。

 

 

提示:台风来袭 车主应如何安全出行

 

       据中央气象台公报,超强台风“莫兰蒂”将于15号前后,在闽粤沿海登陆。受此影响,预计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等地在14-16号将有较大风雨天气。在我们痛恨“莫兰蒂”对中秋佳节摧残的同时,车主们注意了,在台风期间要这么做:

 

       台风期间尽量减少开车出行,由于受风暴影响,容易使道路出现水淹情况。出行期间遇到水淹路段,如需通过,请按以下步骤进行探测了解:

 

一、观察路沿石头与水面高度对比,如水面已覆盖路沿,基本判断水位过深,不适宜贸然前行;

 

二、请用木棍等物件测量水位深度是否高于或持平车辆进气口位置,一般车辆进气口位于轮胎直径三分之二左右的地方;

 

Tips:勿在水面周边测量,应在积水路段的中央位置进行,因为通常积水路段的中央都是低洼处,那里才是值得考量的地方。

 

三、 参照前方已安全通过的车辆,鉴别前车与自己车辆的底盘高度和车型(改装过进气口和排气管的车型除外)。

 

       通过以上几点,基本可以判断出水深情况和车辆是否可以通行。

 

       通过涉水路段时,请遵守以下几点操作标准:

 

一、关闭自动启停系统

 

       车辆如配备自动启停功能,在涉水过程中,请务必关闭。因为车辆一旦停住,启停系统将会介入工作(熄灭发动机),就很可能使动力系统摄入水量;这时松开刹车,启停系统则再次介入工作(启动发动机),一旦发动机在进水状态下启动,就会因内部结构润滑不足,导致发动机曲轴连杆断裂变形等严重后果,必须谨慎处理!

 

二、低档高转通过

 

       通过涉水路段时,应挂入1/2档(手自一体变速箱应挂进手动模式,将档位锁止在1/2档,自动挡变速箱则挂入L档)缓慢进入;转速维持2000转以上,期间应保持平稳车速,避免松开油门影响排气管输出压力,导致积水涌进,将车辆憋熄火的情况发生。

 

Tips:通过涉水路段时,万一车辆发生熄火现象,切勿再次启动,避免二次受损。

 

三、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涉水过程中,如前方有车辆正在行驶,为了避免前车行驶中所带来的水浪涌入进气口,导致发动机受损,应保持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Tips:如遇客车、货车等大型车辆,应保持更长的安全距离。

 

三、出水后在保持车速的前提下,进行轻微点刹,避免刹车系统受到影响。

 

       由于刹车盘在雨水冲洗下,表面都会形成水膜,此时进行点刹处理能提升刹车盘温度,从而蒸发附着在盘面的水分,同时能避免积水里的异物冲入盘内,对刹车系统所带来的影响。

 

Tips:点刹过程中,需观察刹车系统工作情况,如有异常请及时到附近维修点进行修复,提高驾驶的安全性。

 

总结:

 

       虽然涉水路段危险重重,但只要遵守以上操作准则,可大幅降低降低危险性。不过,再次提醒:遇到涉水路段请谨慎观察路面情况,不到万不得已,切勿以身试险。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