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协警杜忠义“一扶”成“网红”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昨天,一张背影照被疯传,网友称 “感动油然而生,更为身处平安衢州自豪”

     协警杜忠义 “一扶”成“网红”

     几百米的路,他扶着耄耋老人走了半小时,用身体为老人遮阳十几分钟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柴子峰

  8月17日,一张警务人员搀扶着一位老奶奶在路上行走的背影照,在衢州微信朋友圈被疯传。有网友称图片摄于衢州市区,点赞这一场景体现了“衢州之美”,众多网友也纷纷对这张背影照和照片中的警务人员点赞。

背影照拍摄者   

因感动而转身拍照,称这是 “衢州之美”

17日上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拍摄这张照片的网友黄荆和,他证实了照片拍摄于当天早晨的衢州市区电信大楼附近。  

“我是在上班路上看到这一幕的。当时是早晨7点多,我走到电信大楼门口公交车站附近时,看到这位警务人员搀扶着一位老奶奶迎面走过来。”黄荆和说。   

这位老奶奶可能已届耄耋之年,拄着拐杖,身体有些瘦弱,走得十分缓慢。她身旁的警务人员略弯着身子,一只手小心搀扶着她,另一只手帮她拿着东西,还不时和她说着话,提醒老人注意脚下安全。    

“当时是早高峰,这位警务人员不在路口执勤,不是在帮人过马路,而是搀扶着老奶奶在人行道上行走,这就已经很特别了。而且我从两人身旁走过时,听见老奶奶在问‘快到了没有’,这位警务人员回答她说‘还没到呢’。因此,我判断他应该是要扶老奶奶去一个有点距离的地方。”黄荆和说。   

早晨的阳光,洒在拄拐行走的老奶奶和搀扶着她的警务人员身上,这一幕让黄荆和觉得很温馨。于是他拿出手机,转身拍下了后来被网友疯传的这张背影照,并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中,点赞称这是 “衢州之美”。

温暖的背影属于 “忠义”  

    几百米路,他扶着老人走了半小时

“这个令人温暖与感动的背影,他是谁?”这张背影照在被疯转、点赞的同时,网友们纷纷询问。  

17日中午,在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帮助与核实下,记者找到了这个“背影”——今年28岁的柯城交警大队西区中队协警杜忠义。得知自己突然成了衢州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杜忠义有些意外。   

“当时是早上7点多,我正在斗潭红绿灯的西北角参与协助路口高峰岗的执勤。这位老奶奶是从斗潭公交总站方向走过来的,走到路口这里时停了下来,然后在那里左右张望,显得有些着急。”杜忠义说。  

这位拄拐老人的举动,引起了一旁杜忠义的注意,正当他准备上前询问时,老奶奶也看到了他,转身走过来寻求帮助。老奶奶说话的声音不高,杜忠义仔细听,才知道她是从乡下过来准备坐公交车去医院,但要坐的那路公交车不在斗潭停靠,需要走到衢江中路上去坐车,老奶奶不认识路。   

“从斗潭红绿灯路口到老奶奶要去坐车的地方有好几百米远,而且当时是早高峰,她需要经过车流量非常大的西安门大桥东侧红绿灯路口。我看看老奶奶的身体状况,很不放心,就说我带她过去。”杜忠义说。  

    于是,接下去就有了被黄荆和用手机拍到的那感人一幕。但照片没有反映出来的细节是,这几百米路,杜忠义弯身搀扶着动作缓慢的老奶奶,整整走了半个小时。而在西安门大桥东侧红绿灯路口,看到杜忠义在帮老奶奶过斑马线,过往机动车都纷纷停车礼让。

等车时阳光太 “热烈”  

    杜忠义用身体为老人遮阳十多分钟

一路上,杜忠义还不时与老奶奶唠着家常。  

老奶奶告诉杜忠义,她今年 86岁,走得这么慢,一方面是因为年纪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患有心脏病。这次她独自一人到城里来检查身体,因为对城里不太熟悉,所以在斗潭路口迷了路。

“谢谢,谢谢,谢谢好心人。”老奶奶感激杜忠义的热心帮忙。   “我们是警务人员,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杜忠义对老奶奶说。   

17日上午8点多,杜忠义将老奶奶安全送到了衢江中路的公交车站,并详细告诉她坐几路车、怎么上车、到哪里下车。

杜忠义将帮忙拿的东西递还给老人准备离开,刚要转身,看到老人怕错过公交车,不敢站到附近阴凉的树下去等车,此时已经有些 “热烈”的阳光直晒在她的身上。于是,杜忠义又走到老奶奶身前继续和她聊天。  

“其实,我就是想用身体帮老奶奶遮挡一下阳光,怕老人家被太阳晒得时间长了吃不消。老人家也明白我的用意,不停说着感谢的话。”杜忠义说。   

就这样,杜忠义用身体为老奶奶遮阳遮了十多分钟,直到老人要乘坐的公交车来了。这期间,也有等公交车的群众看到这一情形过来询问,了解情况后,大家都对杜忠义的举动点头赞许。

    网友为 “搀扶哥”点赞

     为身处和谐平安的最美衢州自豪

将老奶奶送上公交车后,杜忠义又跑回斗潭红绿灯路口,继续参与协助路口高峰岗的执勤工作。下了高峰岗后,他又忙着帮忙处理中队内勤事务,完全不知道自己此时已成了衢州微信朋友圈里的 “网红”。  

杜忠义的这张背影照,感动了众多衢州网友。大家纷纷点赞,称 “为衢州公安涌现出最美‘搀扶哥’点赞”,称“一种感动油然而生,这是一座充满温暖的城市,这是全省最平安城市之一,因为这里有许许多多这样最美的人”,称“为身处和谐平安的最美衢州感到自豪,因为这里有许多这样最美的民警”……   

“我在衢州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特别是这些年一直致力打造的‘最美衢州’,更是为古城带来了很多变化。像这种在路上都能随手拍到的感人画面,不正是古城之美、和谐之美、公安之美的自然、生动体现吗?”黄荆和感慨道。  

“杜忠义是我们大队一位十分优秀的协警。工作6年来,他不仅在平时工作中勤勤恳恳,在参与协助路面执勤工作时,也经常主动帮助市民。”柯城交警大队教导员江见明告诉记者。

“近年来,作为平安衢州建设中的工作之一,我市交警部门一直在全力狠抓民警、协警的队伍建设、素质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杜忠义同志身上的这些闪光点,正是这种建设的最美成果体现。”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

2016年8月18日 衢州日报 第3版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