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北海市电动车创新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6-10-22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广西北海交警讯(通讯员 邓茂生)自2014年3月份以来,北海公安交警部门不断加强和完善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和长效管理工作,截止2016年9月30日,北海市辖区共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超过62万辆,注册登记率达到95%以上。通过两年多的长效规范管理,北海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成效一:交通违法减少,通行秩序明显好转

      2014年以来,随着北海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北海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系统的推广使用,为一线民警提供了严格管理的依据和手段,进一步加大了对电动自行车行车秩序的常态化整治力度。据统计,2014年8月至2016年8月,北海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共51264起,处罚42499人次,警告8765人次;其中,未按规定注册登记6610起、不按车道行驶5088起、逆向行驶4714起、闯红灯3623起,违规载人4891起、违法停车3915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3658起,暂扣电动自行车7179辆、组织违法驾驶员学习42883人次。通过大力整治,市区道路电动自行车不按车道行驶、逆行、闯红灯等违法现象明显减少,城区各主要路口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遵章率较2014年以前有明显提高。

成效二:交通事故减少,事故处理方便快捷

通过持续开展常态化整治,北海市区道路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也随之下降。据交警指挥中心统计,2013年、2014年、2015年北海市辖区道路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分别为8003起、 7826起、 7532起,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同时,注册登记管理工作也推动了电动自行车商业保险从无到有,特别是开展带牌销售业务以来,我们大力鼓励带牌销售车行把免费办理牌证以及购新车送保险作为促销亮点和售后服务措施进行大力宣传与推广,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据统计,2014年3月以来,北海市辖区近20万辆电动自行车购买了相关保险,正式号牌电动车投保率接近100%,充分发挥了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作用,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处理难等安全隐患,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事故各方的后顾之忧,有效推动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成效三:真实数据共享,协助破案捷报频传

      随着北海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系统的推广使用,电动车管理所进一步拓展了电动自行车信息数据的共享空间,及时将电动车信息数据纳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分析平台和109联侦平台,形成数据共享,积极配合各公安职能部门协查交通事故逃逸、盗抢车辆、伪造发票逃税以及各类治安、刑事案件。截止至2016年9月31日,电动车管理所共协助公安机关其他业务部门侦破案件25起。

      2016年5月17日,北海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在巡逻过程中抓获吸毒人员包某坚,并当场收缴包某坚驾驶的一辆无牌黑蓝相间五象牌电动车(车架编号:8080083703,电机编号:150510868),通过北海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系统查询核对,发现该车车主为吴某,正式号牌为北海E3167。后经民警审讯后得知该电动车是包某坚于2015年12月在北海市海城区林屋村以400多元人民币向陈某海购买所得,现陈某海因吸毒被北海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为查明案件事实,巡警二大队民警根据包某坚提供的线索又到北海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侦查陈某海的违法犯罪行为。事后,民警侦查发现:2015年12月5日上午,陈某海在北海市海城区广场西里141号门口树底下盗窃一辆黑蓝相间五象牌电动车(车架编号:8080083703,电机编号:150510868)。盗车得手后,陈某海将被盗电动车驾驶到北海市海城区林屋村以400多元人民币卖给包某坚。陈某海对以上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在电动车管理所的协助下,该电动车已由巡警支队归还给该电动车车主吴某。

成效四:工作扎实有效,全国各地前来取经

      自北海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在集中注册登记和常态化管理工作中探索出一系列创新性管理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到了北海市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公安机关的一致好评。2015年5月7日下午,广西区厅交管局局长黄济贤、副局长谭耀年、林韵波莅临北海市电动车管理所检查指导工作,对北海市电动车系统研发、注册登记、带牌销售、便民服务、保险推广以及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为此,全国各地市考察组前来北海考察交流,共同探讨和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

      2015年6 月 8 日 ,由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少华、衡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成良带队,衡阳市工商、质监、交警、法制办等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衡阳市市政考察团一行来到北海,考察交流北海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2016年1 月 12 日 ,广东省韶关市交警支队邱德明政委一行 4 人来到北海交警支队电动车管理所,考察交流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及常态化管理工作。2016年4 月 12 日 ,宁夏吴忠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马生海、政办室副主任马江宏等一行 3 人来到北海交警支队电动车管理所,考察交流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及常态化管理工作。2016年7 月 14 日 上午,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李铁、秩序科科长张风等一行 8 人来到北海支队电动车管理所,考察交流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及常态化管理工作。此外,广西区内桂林市、柳州市、贺州市、贵港市、来宾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等兄弟单位都先后来到北海考察交流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

成效五:营造绿色环保交通环境,打造滨海旅游交通品牌

      北海市作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是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地级市,北海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大力支持和高端引导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通过明确道路通行、完善导流标线、强化安全设计、优化信号控制等措施,不断加强电动自行车服务与管理,不断提升电动自行车的通行空间,不断规范电动自行车的行车行为,使北海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走到了广西全区前列。为进一步改善北海市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城市交通品位,北海市市委、市政府还特意邀请了公安部住建部“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教授陆化普率专家组来北海为北海市的城市交通“问诊把脉”,通过对城市道路结构、公共交通、停车供给、电动自行车流量和通行空间等八个方面的实地调研,陆教授充分肯定了北海市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所选择的“生态城市 绿色交通”的发展方向。

(审核人:姚古波)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