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经过文山高速公路上的危险路段 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5-02-05  来源:文山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2015年春运已至,希望大家能够出行平安、平安到家,迎接新春。在文山3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有许多大家已熟知或容易忽视的危险路段,需要谨慎行驶和注意防范。
  广南段:洞多桥多易起雾
  危险路段 “广南辖区单向就有19个隧道、76座桥梁,特别是革赖山隧道至棚上隧道不足10公里路段内,就有8个隧道1座桥梁,可以说是隧道接隧道。”广南高速大队那洒中队民警杨嘉鑫介绍,广南辖区高速公路多隧道、桥梁,海拔差距大,弯道半径小,大部分路段坡陡、弯急。加之天气情况复杂多变,素有“半山阴雨半山晴”的说法。特别在进入冬季后,多数路段易出现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行车时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
  杨嘉鑫沿路介绍着珠街大桥、上角所隧道至大坝子隧道、革赖山隧道至棚上隧道等危险路段:“连续进出隧道,容易出现短暂失明,一定要控制车速。1月10日傍晚,在小岜翁1号隧道内发生一起5辆货车连环相撞造成1人死亡的事故。”
  “你看,在老鹰咀隧道这边还是晴天,但来到大坝子隧道口就变成大雾天气,稍不留神就会发生事故。”“因路面结冰湿滑,2009年在珠街大桥上发生一起12辆车和8辆车分别连环追尾相撞事故,造成5人当场死亡、1人抢救无效死亡、9人受伤。”“珠街大桥、马街大桥这些路段经常有村民上高速过路或等车,大坝子往砚山方向的大转弯也多次发生事故,造成约10人死亡。”
  民警提醒:“这里经常发生二次事故,多次出现‘生死一瞬间’的事故后,民警只有在坡顶放置好锥形筒后才开始处理事故。”
  广南高速大队事故中队民警邵磊特别介绍了那洒往砚山方向分别有13公里和7公里的下坡路段,这些路段容易被驾驶员忽视,以前,发生事故时民警在现场摆放锥形筒,但后面的货车往往控制不住冲下来,吓得大家四处避让,后来,民警直接将锥形筒摆放在坡顶。邵磊说,他在这段路亲眼看到1起货车起火事故,以及多起二次事故,前方发生事故后,后面的车辆往往避让不及出现侧翻,车上的洗衣品、油漆、水果等摔在路面上,造成财产损失的同时,也使路面变得更加危险。
  砚平段:平直路段莫大意
  危险路段 “砚平线大部分公路虽然很平直、视野好,但还是有一些危险路段。”砚平高速大队事故中队民警陈兴华说,与广南、富宁辖区的高速路段相比,砚平线路况相对较好,但也有部分隐患路段。他举例说,六诏往那洒方向有13公里的下坡路段,其中有4个隧道,由于隧道内湿滑、转弯加之下坡,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炭房往小稼依方向有个大转弯,伴有下坡,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阿三龙至稼依、尖山隧道至小那丫隧道路段,冬季容易起雾;稼依附近、六诏至那洒方向8公里路段,遇暴雨、强降雨时易出现短时路面积水,一不小心车辆就会侧滑或侧翻。
  民警提醒:“平直路段驾驶员易放松警惕,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时常出现。”陈兴华介绍说,砚平高速大队辖区大部分路段限速110码、120码,稍有疏忽就会追尾。“分分钟的事,3个人就不在了。”
  陈兴华介绍,2013年7月28日4时许,一家3口在普者黑游玩后驾驶一辆越野车往昆明赶,行至炭房收费站上高速二三公里处时,与前方一辆货车发生碰撞,越野车上3人当场死亡,随后调查发现,由于越野车速度过快及疲劳驾驶造成事故。另一起事故也发生在2013年,事故地点在六诏至尖山隧道口,后方跟来的一辆大货车在紧急情况下制动失效,撞上前面行驶的小车,造成2人重伤,这起事故也因速度过快、制动失效造成。
  另外,由于路段较平直,在没有监控的路段许多人往往会高速行驶,遇到道路监控又紧急刹车,让后面的车辆避让不及,屡屡出现追尾。民警提醒,在路况好的路段行驶也不能掉以轻心,勿超速、超载、疲劳驾驶。
  富宁段:“魔鬼路段”要慎之又慎
  危险路段 富宁至百色方向,一过岩河加水站就有许多印有“低档控速”“客货分道”等醒目字样的提示牌,路面上每隔一段就有减速带,部分路面还刷上了红色油漆,隧道壁上随处可见大车靠过、擦过的痕迹。“我们采取大车强制加水、客货车分道行驶、设置红色危险路面等办法,尽量减少事故发生。”
  民警提醒:富宁高速大队民警杨昌耀介绍,岩河加水站至者桑路段连续下坡12公里,越往下行驶,坡越陡、弯越急,这里成为事故高发路段,被人们称为“魔鬼高速”、“死亡之谷”。
  1月29日下午,记者随民警到者桑路段巡逻时,亲眼看到一起事故:2时30分,一辆山东牌照的货车途经者桑1号隧道口时,冲上自救匝道侧翻在匝道内,造成1人当场死亡、1人受伤,车身严重受损,冲离高速公路约50米。
  此外,水淹坝至富宁方向13公里连续下坡路段、岩河加水站至归朝方向6公里连续下坡路段,也是事故频发路段,都设有自救匝道。
  这样做减少危险
  民警提示,上高速前要检查车辆轮胎、燃油、润滑油、制动器、灯光装置、故障车警告标志牌、灭火器等装置,确保这些装置齐全、有效。无论在平直路段,还是在高危路段行车,都须严格按照指示行车才能保证安全,特别是前方有连续下坡路段时,要停车检查制动系统,货车要及时加水。
  雾中行车 要尽量低速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路边行驶,以防落入路侧排水沟,或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车相撞。如果雾太大,可以将车靠边停放,同时打开雾灯、近光灯和双闪灯,并在车前后放置三角警示牌。
  冰雪路面 遇到冰雪路面时须降低车速,适当延长前后车之间安全距离,尽量不要超车,如需停车应提前换入低速挡,降低车速缓慢使用制动停车。出现侧滑或甩尾时不能猛踩刹车,这样不仅对减速没有效果,反而会使车辆失去控制,更容易造成事故,踩刹车要“一松一踩”进行连环式点刹。
  前方有事故 在保证安全行驶速度和与前车间距的前提下,应当避让并减速行驶,变更至无障碍车道缓速通过。变更车道时,必须提前开启转向灯,夜间还须变换使用远、近光灯,确认要进入的车道前方车辆以及后方来车均有足够安全间距。
  停车 机动车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离开行车道,或是在路肩停车时,驾驶员必须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方100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同时开启示宽灯和尾灯。驾驶员和乘车人应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或紧急停车带内,并立即报告交警。车辆转移过程中,要注意避让正常行驶的车辆。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