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强警便民谱写“平安曲”

发布时间:2016-05-09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强警便民谱写“平安曲”

 

  “通过构筑‘一二三四’工程,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规范执法,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大队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3月7日,提及全县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平定交警大队大队长林逸龙如是说。

  今年以来,平定交警大队以“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为宗旨,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一个目标,推进“队伍、基础”两个建设,搞好“交管、事故、车管”三个服务,突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交通安全宣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道路交通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四个亮点,为全县社会繁荣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建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全警上路 打赢节日交管硬仗

  近年来,平定交警大队辖区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点时间节点,递增的车流量和不完善的道路交通设施给交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特别是今年元宵节,平定交警大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督导,确保了各项交通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打赢了一场节日交管硬仗。

  为了圆满完成元宵节交通安保任务,大队提前进行了专项部署,成立了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在充分研判往年元宵节交通特点的基础上,大队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并强化责任落实。针对阳泉城区彩灯少、观灯群众大量涌入平定县城的特殊情况,大队领导调整管控方案,随时掌握各管制点人流、车流动态,迅速调配警力,采取交通管制和分流疏导两大措施,保证了灯区交通环境安全稳定。

  灯展期间,大队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所、中队负责人全部下沉一线,带领全体民警分段负责,严格管控。在县政府、政府综合楼、七一广场三个彩灯区,阳春楼景点、文化宫、体育场文化活动演出点等人流密集的繁华地段,大队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制,全天候派专人轮流定点站岗执勤,做到随时发现情况,及时疏导交通;大队还加大对207国道、307国道、315省道的巡逻管控,疏散路面停靠大货车,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保证辖区所有路段不漏管、不失控。

  大队民警在坚守岗位、加强交通管控的同时,积极为民服务,排忧解难。一幕幕温情不断上演:

  2月23日20时许,车管所所长岳书瑞带领民警在水利局路段执行勤务时,发现有人抱着一名男孩急匆匆地在路上奔跑。执勤民警见状急忙上前询问,原来男孩已经昏迷,需要紧急抢救。大队长林逸龙得到汇报后,安排执勤公务车把小孩送往就近的平定县人民医院抢救。小孩脱险后,男孩家长给交警大队送去了“警民情深一家人 热情周到献爱心”的锦旗。

  2月23日22时许,大队指挥中心接到县医院电话,120急救车要到中医院接一名病人转到市区医院,由于观灯人流、车流大,通行受阻,需要帮助。副大队长王海柱接到报告后,立即通过对讲机联系县医院口、水利局口、三岔口执勤民警疏导出一条绿色通道,警车开道将急救车送出县城,使病人及时转院治疗。

  灯展期间,群众道路不熟,执勤民警主动为他们指路,并引导他们到就近的停车场停车;看到老人观灯行动不便,民警搀扶他们安全过马路,有的甚至直接送到彩灯旁……

  元宵节期间,平定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2200余人次,警车200余辆次,救助群众2次,救援火灾2次,设置交通管制点9处,摆放交通管制牌5块、道路指示牌2块,为人民群众欢度元宵佳节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警民共建 筑农村交安管理网

  近年来,随着乡村道路通车里程的急剧增长,农村成了公安交管工作的重点区域。要想管得住,“交通事故猛如虎,安全责任重如山”的理念必须深入人们心里。

  抓好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隐患排查是重点。

  走进平定交警大队秩序科档案室,只见一本本档案、文件分门别类摆放整齐。随手翻开一本,一张《校车基础信息登记表》映入眼帘。表内设有车辆信息、驾驶人信息、驾驶人资格证三大类近50个填写项。

  秩序科协警赵亮介绍说:“除了这张表,还有《学生接送车辆基础信息登记表》《学校基础信息登记表》《不从事学生接送行为车辆说明材料》等。大队为了加强全县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结合县教育局排查情况,从三月份起开展了学生接送车辆排查及隐患整治工作。”

  在校车、接送学生车辆排查整治工作中,大队要求各中队务求实效,做到车辆一一检查建档,坚决杜绝漏查情况;针对22所接送车涉及学校要一一排查,与学校校长见面,签订责任状,对辖区内每一所学校进行基础信息档案建设;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及时整改隐患并建立校车、接送学生车辆隐患排查台账。

  在道路隐患排查工作中,大队要求各中队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中要求的8项排查项目,经常对辖区全路段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并向有关部门下达整改通知,督促落实整改。

  “大队通过对道路隐患的排查以及上报,引起了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道路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例如张庄高速公路口的多部门联合整改,张东线、柏七线以及三冠线防撞护栏的建设,都很好地说明了隐患排查整改的必要性。”赵亮介绍说。

  为了真正把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做好做实,平定交警大队还与各乡镇、村协作,积极建立基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网络。大队按照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在全县10个乡镇建设“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在鹊山、东锁簧、前锁簧、小峪等30个村建设组织机构、劝导员、办公地点、台账、制度完善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劝导站”。同时,大队落实一村一警制度,加强农村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及安全宣传工作。各中队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完善交通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向有关乡镇和道路责任部门通报,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各中队在辖区每一个村庄安排一名民警,配合劝导员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及安全宣传工作。

  多措并举 抓宣传重整治保平安

  交通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今年,平定交警大队把交通安全宣传列为大队交管工作重点,在巩固以往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创新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提高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大队连续六年每年制作10套100块辖区十大典型事故案例展板,分发到各中队、部门,在开展安全宣传活动时摆在显眼位置,对群众进行安全警示宣传。大队充分利用好交通台,开办了“每周一案”、“交通问题大家谈”等八个栏目,媒体征求问题意见,交警解释答复,提高了栏目质量和宣传效果。大队组织、配合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每月保证开展两次高质量的劝导活动,每次至少达到一小时。春运期间,大队在开展常规交通安全宣传的同时,还在车管所业务大厅设立了交通安全宣传角,摆放宣传展板和文明交通挂图,发放杜绝危险驾驶宣传单,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大队各中队深入乡村、学校、企业、社区,深入开展“五讲”宣传。各科室还充分利用LED显示屏、DVD播放器,滚动播放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法律法规、交通事故警示片,在春运等重大节日及活动期间播放文明交通引导和安全温馨提示,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大队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结合辖区实际和天气状况,给驾驶人发出路况提示和交管安全短信。大队视频宣传车每周至少出动两次,以全县各乡村传统庙会、集市和大型活动现场为主阵地开展安全宣传。

  为了加强辖区学校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有效预防涉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大队各中队民警在学校放假前、开学后,积极深入辖区学校,上好放假前最后一堂交通安全课和开学安全第一课。在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的同时,民警还号召所有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讲给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道路安全是交通管理的永恒主题。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回应群众关切,需要交警拿出具体措施,严厉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对此,林逸龙说:“今年,交警大队对各种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每周一至周五由大队领导带队在辖区重要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大队还成立了两个整治组,每日根据大队安排不定时、不定点开展专项整治,做到集中整治不留死角,有效地震慑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整治行动中,全体执勤民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规范检查方法、规范执勤执法用语,公开、公正、公平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树立了良好的交警形象。从1月1日至今,大队处罚违法行为8016例,查获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9例,驾驶证注销期间驾驶机动车的1例,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的1例,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机动车的1例,准驾车型不符的1例,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的1例,醉酒驾驶3例,其中行政拘留11人。

  为全面深化开展道路安全管控,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按照平定县人民政府有关冬季行动工作要求,大队积极联合县教育局安全管理负责人,深入实验小学、大林山小学、平师附小等8所县城区域中小学校周边道路,针对安全设施设置及道路渠化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与学校负责人沟通交流,征求意见。汇总问题后,大队根据各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及周边道路实际情况,形成了校园周边道路安全设施设置方案。

    平定交警大队还对辖区路段路况一一分析,增加防护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在平定路消防队对面路段,更换新防护墩12个;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东大街交通局至大林山路段,安装隔离护栏950米,全面规范了该路段车辆通行秩序,保证了群众出行安全。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