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每一次处罚,都是一次普法机会再访“长脚交警”颜立进:值守路口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发布时间:2016-07-06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文章来自于解放日报2016-06-30

颜立进每次处罚交通违法者时,都会讲清楚违法的原因和可能造成的危害。

  “你寻‘长脚’啊,你看哪里人多,肯定又是他在管违法了。”

  前天1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本报4月20日曾经报道过的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八中队民警颜立进值守的沪南公路新奉公路路口。

  “长脚交警”依然没有闲下来。这时的交通相对不那么繁忙,他不光处理违法,还苦口婆心地把违法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讲给对方听,让违法者几乎无地自容。

  这也因此让不少违法者反而成了他的“粉丝”——不仅主动守法,再遇上有人违法,还主动站出来为颜立进帮腔。

  交通整治不是“一阵风”

  “颜警官,我知道这样不对,下次会注意的,下次啊!”这天下午,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女子从机动车道上弯过,仍然没能逃过颜立进的眼睛,经过路口时被他拦下。一下车,这名女子主动“认错”,称“下次再犯,肯定认罚”。

  “你都知道这是违法,怎么能讨价还价呢?”颜立进还是开出罚单。

  女子脸色变了下:“颜警官,我们也不容易,就这么骑歪了一点就要罚款,太重了吧?”

  颜立进把单子递上去:“不容易也要注意安全。就抢这么点道,万一出了事故,今后怎么办?记住这次教训,下次不要再犯。”

  女子又纠结了一阵,终于还是付了罚款。

  “这次交通大整治效果已逐步显现,好多人意识到有交警在盯着他们的违法行为。”颜立进说,交通大整治不能是“一阵风”,他会在自己值守的路口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光要让违法者觉得‘有人盯着’,还要大家都把守法意识牢牢刻在心里才行。”

  颜立进的“严”出了名。只要他“眼睛看得到”的交通违法,就一定要去执法处罚:“只有把规矩做出来了,大环境才会变好。”

  他越严格,周围的人就越支持他。多年来,颜立进收到锦旗表扬信30余次,其中不少是表扬他执法“严”。去年,颜立进被新场镇居民投票选举为“最美新场人”。新场镇党委副书记黄建强感慨:“新场作为古镇,有很多大型活动,只要有颜立进在,我们就放心。”

  “严管严罚”背后有善意

  谈到颜立进,新场古镇居民朱平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今年4月,朱平七十多岁的老父亲驾驶三轮电瓶车与一辆小轿车发生剐蹭,所幸轿车司机及时刹车,老人并未受伤。颜立进赶到现场,一番询问后,判定老人应负主要责任,并依法扣留了电瓶车。

  朱平接到父亲电话后,立刻赶到现场,一听结果立即扯着颜立进讨说法:“他开车撞了我父亲,凭什么不赔偿,还要扣我们的车?”

  面对情绪激动的朱平,颜立进不急不躁地解释:“你父亲逆向行驶,且无证驾驶无牌照的电瓶车,有三项违法,最重要的是对老人家来说这非常危险。”

  听说老父亲“违法”,朱平更是火冒三丈,在路口不愿接受处罚,不肯离开现场。颜立进只得呼叫了派出所民警增援,事后又向朱平进行了几个小时的耐心解释。

  冷静下来,朱平意识到自己“好像错了”:“颜警官处罚我父亲,不仅仅是因为他违法了,更是为了他的安全着想啊。”于是,他主动向颜立进道了歉。

  “小镇的居民非常淳朴,但是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想要做好工作,得到他们的认同,就要把法律背后的意思跟他们解释清楚,让他们知道守法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2012年1月,颜立进开始分管沪南公路新奉公路路口。这里车多路窄,居民们习惯了“怎么方便怎么走”。

  针对这样的情况,颜立进想了又想:“每一次处罚,都是一次宣传法律的机会。”因此,他每次处罚交通违法者时,都会讲清楚违法原因和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危害,甚至面对违法者爆出的粗口,也耐着性子一一驳斥他们的错误,工作一天常常说得口干舌燥。

  “违法必究”很快让颜立进名声大噪。久而久之,周围的居民开始理解这个“不讲情面”的警察,“严管严罚”其实是有个“善良的追求”——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因此,不少被罚的人就成了颜立进的粉丝:无论是路边小店的老板,还是家庭主妇,再遇上颜立进处罚交通违法,就会站出来帮腔,甚至用“法言法语”教育违法者。

  “花一点时间”说通道理

  当记者向颜立进提起朱平的父亲时,他脱口而出:“那是4月13日15时50分左右的事故。”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他为何会记得那么清楚?原来,除了交警必备的执勤日志,颜立进还做了不少“功课”。他保存着一叠厚厚的小纸条,随便翻开一张,上面用潦草的笔迹写着时间、姓名、车牌号和身份证号,记录着他曾经处罚过的违法者信息。

  每天下班后,颜立进都会仔细翻看一遍小纸条——常有交通违法者借口“我第一次犯就不要罚了”“我这次没注意,以前都很守规矩”,要求颜立进手下留情,却被当场拆穿。

  颜立进额外的“功课”还不止这些。2015年6月中旬,杨美芳在新奉公路旁开了一家小饭馆。没过多久,颜立进就来登门拜访了:“你这里的进货车啊,每次开进来都是逆行,还有门口停的这些车,都属于违法停车。”早就听说“长脚交警”的名声,杨美芳准备乖乖认罚了。

  没想到颜立进话锋一转,开始指导她:“门口肯定是不能停车的,你让他们再往前开一点,到划了位置的地方就可以停了。”

  这让杨美芳心服口服,不仅对违法行为认了错,以后再停车都规规矩矩停到位置上:“人家做到这个份上,我还能说什么呢?”

  “处罚不是交警的目的,让老百姓懂得遵守交通法规才是。”在颜立进看来,如果只处罚,不好好解释,容易引起老百姓的抵触情绪:“每次花上一点时间,把道理说通了,工作就好做了。”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