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设施 > 正文

北京西城区环卫工克难题 掌握精控融雪剂浓度技术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北京日报 大连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扫雪铲冰用融雪剂司空见惯,但很多人不知道配制融雪剂其实是个大难题。浓度控制不好不仅除雪效率打折扣,还会损坏机械。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的环卫工人终于将这一难题攻克。
  笔者来到位于开阳桥下的西城区环卫中心一队机械班组,见到了这台“秘密武器”—移动式融雪剂搅拌站。搅拌站主体类似于汽油罐车的油罐,可以承载20吨作业水。罐体上方的灌口可以添加融雪剂,罐体内部有5个通水喷头,通过水压形成漩涡,不断搅拌融雪剂,使之形成浓度为15%的作业用水。该搅拌站可以在10分钟内彻底将融雪剂搅拌均匀,雪量大时,可以不间断地为扫雪作业车辆灌注融雪作业用水。
  以往降雪到来之前,扫雪作业车都要排队到指定地点灌装融雪剂,再到加水站单车进行灌水搅拌,才能前往作业路段开始扫雪作业。有了融雪剂搅拌站,扫雪作业车辆可以直接灌装搅拌好的作业用水前往作业路段,就像汽车加油一样简单快捷。笔者计算了一下时间,搅拌站为两台10吨的扫雪作业车同时灌装作业用水用时不超15分钟。
  融雪剂搅拌站的设计者、西城区环卫中心一队队长王宁介绍,搅拌站的出现不但提高了灌装速度,而且还提高了融雪剂浓度的准确度。按照规定作业用水浓度在15%融雪效果是最理想的,以前融雪剂得不到充分的溶解,而且会沉积在作业车罐体底部,对作业车辆也有一定伤害,融雪剂搅拌站可以使融雪剂的使用剂量准确达到15%,达到最好融雪效果。
  从2013年11月15日开始,大连市进入除雪应急期,此前有强降雪,不仅有扫雪机械上路,融雪剂也被大量撒布,而融雪剂对环境造成影响让市民担心。从今年开始,大连市将率先在西岗区试用生物技术加工的纯环保型融雪剂,经验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
  除西岗区外,市内其他三区、高新区须使用统一购置的融雪剂,严禁自行购置和使用盐等“有害”物质除雪。市城市除雪由除雪指挥部要求,含融雪剂的积雪,要清运到指定地点,不允许向绿地和绿化带中抛撒;含氯基融雪剂的积雪,应运到指定场所(闲置工地或沟河内),不得随处堆放。违反规定使用融雪剂及使用有害化学物质除雪的,依据大连市规定,以上限实施行政处罚。
  据悉,大连市城市除雪实施属地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城市除雪指挥部对除雪责任区进行详细划分,明确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的责任区域。市执法局将对各除雪责任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不完成除雪任务或者违反除雪规定的,将严格进行处罚。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