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国庆节假期交通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6-10-26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国庆七天长假期间,全省各条高速公路、国省道、旅游黄金路线及城市周边道路将出现交通流高度密集,城乡居民和广大农村地区群众节日各种出行需求也将大幅增加。同时,9月份以来,全省范围不利天气增多 预计“国庆”假日前期 全 省自北向南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强降水过程正值假日出行高峰, 容易 导致交通事故多发,交通安全压力凸显。

        一、从往年事故分析看,高速公路发生事故与交通流量增加密切相关,按简易程序处理的轻微交通事故居多,每日14至16时、10至12时、16至18时是事故高发时段。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占2 4﹪。 连接州(市)县的干线公路主要为双向通行的混合交通,各类碰撞交通事故突出,占事故总量的 26﹪左右 ;农村地区通达乡、村的道路等级低,临崖临水路段普遍,容易发生翻坠事故,事故占 40﹪ 。  

        二、从交通方式看,小型普通客车、摩托车、货车、拖拉机肇事突出,其中小型普通客车、摩托车事故分别占事故总数37﹪、34﹪,排第1、2位。城市道路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电动自行车事故上升幅度较大,行人上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增多。从使用性质看,重型、小型货车事故的比例较大,客运车辆中出租车、公交客车事故上升。

        三、 当前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大幅增长,预计今年国庆假 期进出昆明中心城市的高速公路车流量达244.3万辆次,其中小型客车为208万辆次,大型车辆为17万辆次,中型车辆为14.5万辆次,其他车辆为4.8万辆次。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出现车辆 拥堵 、 道路通行缓慢 情况可能增多,将给高速公路 正常的通行秩序 带来较大影响,也 给 车辆安全 通行埋下 安全 隐患。尤其是 车辆 拥堵 、排队的 尾部,极易引发追尾碰撞等 严重 交通事故。

        四、 全省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 , 山区半山区面积占 94  %,广大农村地区县乡公路、通村公路逶迤曲折,大多为路面狭窄、临江临崖临水、急弯陡坡落差大, 驾车行经农村 山区、景区路段 时, 遇路面坑洼、泥泞、变窄、转弯、上坡等情况,要 注意观察路况 把握方向 , 路基边缘土体松软,山体、树木遮挡弯道视线,切 勿 冒险超速 行驶 ,车辆过于靠边行驶,容易偏离驶出路面,发生翻坠严重事故。

        五、全省地形地貌 呈现西北高、东南低的特点,其道路通行环境山河相间,高速公路凸显山岭重丘特征,弯多、长下坡多、隧道多、桥梁多, 昆磨高速玉溪元江和宁洱把边江段、G56杭瑞高速大理永平段、澜沧江大桥和怒江大桥两侧长下坡、隧道集中,容易发生车辆碰撞、翻覆及重型货车自燃事故,广大驾驶人应注意沿线交通提示标牌,按高速公路行驶规定、标志行驶;连续驾驶时间不超过4小时,应进入服务区短暂休息,大型车辆检查刹车和加水,防止长下坡路段重型货车刹车失控肇事、自燃事故。

        六、我省最高海拔 6740 米、最低海拔 76.4 米,立体气候特征明显、雨雪冰雾气候条件交替出现,容易对道路通行带来不利的影响。加之喀斯特地形地貌丰富,道路路面磨损露出光滑石料,一场阵雨后路面湿滑,行驶车辆 轮胎 的 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 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行车遇到雨天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 

        七、 根据事故数据统计分析,低驾龄驾驶人肇事突出。发生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占道路交通事故总数的30﹪以上。法律规定 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 3 年以上 的驾驶人陪同。

        八、 假期驾车出门游,交通安全记心头。第一莫要超速行, 车速越快 驾驶人的视角越小,反应时间越 短 ,制动距离越长,遇有突发情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第二酒后莫开车 , 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身体机能下降、反应迟钝、行动迟缓。 疲劳驾驶危害大,超员载客隐患多。转弯坡道莫超车,交叉路口莫抢行。高速路上忌停车,当心追尾酿惨祸。临水临崖路危险,低速慢行靠里走。雨雾天气莫赶路,安全停车静等候。景区停车要注意,服从指挥莫乱停。

        九、 假期高速免费通行,车流量大、交通流状况复杂多变。 如发生事故、或故障等情况,能移动的立即靠边停车,打开危险信号灯,并在后方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下车迅速转移至道路护栏外或挡墙上,并立即报警。

        十、无证驾驶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未取得驾驶资格无驾驶技能危害大,切勿以身来试法。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