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车里有人”违法停车就不贴罚单?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相信很多车主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乱停车会被“贴罚单”。您也可能听说过这些“江湖传言”,比如驾驶员在车里交警就不能处罚或者车里有乘客,交警就不会贴罚,可以避免处罚。

那么这传言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本报特别采访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工作人员,为读者做一解答。

违法停车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施划的停车泊位除外。

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二)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三)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四)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五)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

车上有人违停挨罚吗?

有的司机会在车内留有一名乘客,如家人、朋友、同事等,有的司机甚至在后座“绑”着小孩......按照法律规定,临时停车时,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但考虑到人人都会遇到特殊情况,所以秉着人性化执法,如车上有人,一般会先要求其告知司机赶回现场,将车驶离。

司机在车上竟挨罚?

有些地方,不论你车上有没有人,都不允许停车。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一点,以为车里有人就没事,被罚就不奇怪了。”交警指出,“你停车之前,应该先四下张望一下,看停车地点50米以内,是否有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路、桥梁、陡坡、隧道等,或者30米以内,是否有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火栓或者消防队(站)等,如果有,你就不能停车。还有,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打个比方,若在严管路段违法停车,无论司机是否在车上,交警都可以违反禁令标志、警告标志、禁止标线、警告标线指示对其处以100元罚款,记三分。所以,上述提及的都是硬性规定,需要广大车友们牢牢记在心间。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