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跨省异地缴纳交通罚款的八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6-05-09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近日,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为进一步推进跨省异地缴纳交通罚款工作,自201651日起,将跨省异地跨缴纳交通罚款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山西、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湖南、重庆、陕西、河北、安徽、山东、四川、贵州、云南等16个省(市)。

    误区 1

    只有是这16个省(市)的司机可以跨省异地缴纳交通罚款

  按照相关规定:今年51日开始,当事人在上述16个省(市)因交通违法行为被公安交管部门现场处罚后,可以到处罚地省(市)指定银行的全国任意营业网点柜台缴款。

  通俗地讲,全国的驾驶员,只要是在上述16个省(市)因交通违法行为被公安交管部门现场处罚的,在全国各地指定银行都可以进行缴款处理,而不是看你的驾驶证是否是这16个省(市)核发的。比如,吉林(非试点地区)的司机在任意一个跨省异地缴纳交通罚款试点地区被交通民警现场处罚了,他就可以回到吉林或者全国其他地方指定银行进行缴款处理。

    误区2

  以户籍地作为跨省异地缴纳交通罚款依据

  根据规定:驾驶证发证机关所在地作为确定异地、本地的划分依据。举个例子,小张户籍地是河北省蠡县,他持有北京市交管局核发的驾驶证,那么他在北京的现场交通罚款就作为本地违法行为,需要在北京工商银行进行交通违法罚款缴纳。他回到河北发生了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被当地交通民警现场罚款,此罚款就可以成为跨省异地缴纳交通罚款,小张可以在河北当地缴纳,也可以回北京或者全国河北指定的银行进行缴纳罚款。

    误区3

  只要是交通罚款跨省都能缴纳

  根据规定:试点实施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仅适用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或者交通警察现场做出的罚款处罚,且当事人的机动车驾驶证不是处罚地所在省份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情形。

    误区4

  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只能银行柜台收

  根据规定:自201651日起,当事人凭试点省(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者《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可以到试点省(市)确定的指定银行在全国任意地开设的网点缴纳交通罚款。此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上述指定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等缴款。

    误区5

  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只能本人处理

  符合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情形,违法当事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可以到指定银行的全国任意营业网点缴纳罚款。

    误区6

  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后违法信息不能消除

  根据处理流程:银行营业网点代收交通违法罚款后,向当事人出具已缴款证明;当事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缴款后,可查询缴款记录或打印缴款成功界面、缴款凭条留存。指定银行总行将收取的罚款信息及时传递至全国省级交通违法处罚和缴款信息交换平台,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罚款收缴信息将该违法记录变更为“已处理”,违法记录消除。

    误区7

  方便了我就不着急缴纳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八条规定:“当事人应当自收到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52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接到交通违法罚款通知书,我们要算计好能去缴纳的时间,超过十五日,罚款的额度要增加,需要当事人格外注意。

    误区8

  非现场交通违法也可以跨省异地缴纳

  此次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只适用于被交通警察现场发现并处以罚款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仍按以前处理方式办理。对于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目前全国实施非本地机动车和驾驶人的违法信息转递制度。但并不是所有违法信息都转递到车辆、驾驶人所在地,目前,依据地方性法规设定的交通违法记录不进行省际转递。比如河北车辆在北京因“未按尾号限制通行的”违法行为被记录,“未按尾号限制通行的”违法行为是依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进行记录的,那么该项违法只能在北京进行处理。简单的说,只要在车辆注册地交管部门提供的交通违法行为信息查询平台查询到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在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理。反之,查询不到的,只能在违法发生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

    实施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一项具体措施,通过改革现行的交通违法罚款缴纳模式,积极推进“互联网+”,建立省内异地缴款与跨省异地缴款、银行柜面缴款与网上自助缴款相结合,灵活性、多样化的缴款服务体系,将更加方便广大驾驶人就地就近办理缴纳罚款业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433号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